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进行时丨习近平“七一”讲话:再提“赶考”,增添新内涵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璐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05 16:17:56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系列文章,为您梳理解读讲话中的一系列重大观点。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赶考”是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一个十分经典的比喻。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性节点,这个比喻又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

“赶考”永无穷期:答好每道时代考题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

每个时代都有需要解决的根本任务,一个个时代之问犹如一份份考卷,检验着应考者的智慧与胆魄。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一条漫长又艰辛的“赶考”之路就此开启。

我们的道路没有先例。党团结带领我们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党团结带领我们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党团结带领我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团结带领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的不断探索中,我们党突破层层障碍、解决种种困难,不断丰富党的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

党的事业发展永无止境,“考试”仍在继续。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状态,把这场“考试”考好。

“赶考”检验初心:人民是唯一阅卷人

“赶考”路上,人民是唯一的阅卷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一份份考卷,我们答得怎么样,考了多少分,最后都要交给人民评判。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毛泽东同志把进京比做“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的“赶考”之路,从“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立场的信念一脉相承,生动诠释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怀,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总书记朴实有力的话语,道出了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本色。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这是立足于百年党史的深刻洞察,也是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清醒剂”“预防针”。

“赶考”迈向新程:把握答题“核心密码”

时代在发展,“考试”在继续。

我们面临的“考场”越来越大,“考试”越来越严,时代“考题”也越来越艰巨复杂。如何让国家克服困难、内外兼修?如何从诸多变数中摸清规律、找出解题之策?时代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从容应试,不懈奋斗,答好新考题,是考验更是责任。

踏上第二个百年的“赶考”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必须”的谆谆告诫振聋发聩: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跨越时空的清醒判断,高屋建瓴的战略安排,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的胸怀和智慧,是我们成功作答新考卷的“核心密码”。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习近平吹响了进军新“赶考”征途的时代号角。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升执政水平,创造新成就,续写新辉煌,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