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嫂深情讲述:“这一刻,我更懂得军装的分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龙观清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19 06:50:31

“这一刻,我更懂得军装的分量”

■龙观清

近日,在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官兵和家属齐聚一堂,不少人为之感动落泪。该旅侦察营副教导员江敏的爱人龙观清听完后有感而发,将心中思绪诉诸笔端。她站在军嫂视角,娓娓讲述自己的感受和心路历程,其情隽永,其意绵长,我们选摘如下,以飨读者。

——编 者

初秋时节,丈夫因执行任务未归。一天,接到他的电话,得知旅里要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家属参加,我欣然应允。

记得2018年,丈夫也曾走上“感动全旅十大人物”的领奖台,我在台下见证他的高光时刻,却高兴不起来,默默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你是感动单位的十大人物之一,却是婚姻中的最大‘骗子’”。当时,我处于他长时间不回家的焦虑埋怨中、需要帮忙他却不在身边的孤独无助中、独自一人抚养孩子的焦头烂额中。

如今再次置身现场,虽然丈夫不在台上,但心情大不相同。报告会上,参加过国际军事比赛的许晓飞,发言充满血性,尤其是那句“我就是倒下,也要倒在终点线!”最为动人;被誉为“两栖霸王花”的侦察女兵,比我还要瘦弱,却把训练中的累累伤痕视作“成长的记忆”,轻描淡写地一语带过;当听到某次演习中,因气温骤降,好多人手指冻得比胡萝卜还粗,仍坚持与蓝军对抗时,我的眼泪终于忍不住了……这些发生在丈夫战友身上的故事,最真实,也最触动人心,让我感到每名海军陆战队员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丈夫的影子。

坐在台下的我,最能表达激动内心的,就是与大家一起使劲鼓掌,因为从这些官兵代表的言行举止里,我看到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忠诚、勇敢、坚毅和担当。报告会结束后,我迫不及待地发了一个朋友圈动态,这次我写的是:“这一刻,我更懂得军装的分量。”

走出会场,6年的婚姻生活如电影回放在眼前浮现。必须承认,我曾被社会上的一些观点带偏过。记得当初谈恋爱时,我认为军装只是谋生的“职业装”,没有什么特别的,有一次他送我一件海魂衫,我还是极不情愿收下的。

再比如,人们老说当军嫂就意味着牺牲奉献,我也有一种“受害者心理”,总觉得自己被亏欠。时间长了,内心处在失衡状态,对丈夫的付出不但无感,反而滋生了更多的焦虑,只盼他早点脱下军装。

如今我意识到,没有谁的人生能被片刻定义,也没有谁的生活可以被片面解读。一个幸福的家庭不能靠愧疚感维持,自己的生活也不需要别人来评价,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感、幸福感,日子平平淡淡也会羡煞旁人。

我在想这种变化源于何时,或许是在有了第二个孩子后,当时他很郑重地对我说:“我想在军队继续干。”而我摆出了很多困难,仍无法说服他,那是他最大的倔强。现在,我可以说,接受这个决定,不是妥协让步,而是我也找到了身为军嫂的价值和意义。

最后我想对丈夫说,“师”和“帅”一笔之差,我作为老师安心地教书育人,帅气的你只管去保卫国家。希望我们带着走向星辰大海的憧憬,从青丝走向白发。

(陈 岩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