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分别同菲律宾、马拉维、葡萄牙总统通电话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28 06:09:39

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2021年8月27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7日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过去几年,中菲关系历经转圜、巩固、提升,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也为地区和平稳定提供了正能量。中国人讲,“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中方一向对朋友重信守诺。中方高度重视对菲关系,支持菲方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愿同菲方深化友谊和互信,坚守睦邻友好大方向,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行稳致远。我愿同你保持密切交往,经常就彼此关心的重要事项交换意见。

习近平强调,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实现经济复苏增长是各国当务之急。中方将继续同菲方加强抗疫合作,为菲方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大建特建”规划对接已经取得重要成果,中方愿同菲方一道努力,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让中菲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中方愿同菲方把握大势,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平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杜特尔特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中国8亿多人摆脱贫困是中国共产党取得的非凡历史成就,我再次表示热烈祝贺。过去5年里,菲中开启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新时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菲中友谊经受住考验,双边经济合作逆势上扬,很好诠释了“患难见真情”。菲方赞赏中方为引领全球团结抗疫作出的贡献,感谢中方为菲方提供疫苗等帮助,希望同中方继续加强抗疫合作。菲方欢迎中方更多投资菲规划建设项目,希望两国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菲方珍视同中方的友谊,不会在地缘政治中做伤害中方利益的事情,愿积极推动东盟同中国关系持续发展。

习近平同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2021年8月27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7日同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中马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快速健康发展,政治互信持续增强,人民友谊不断加深,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方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中方愿同马方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希望中方援助的新冠肺炎疫苗能够为马拉维战胜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强调,中国是马拉维真诚可靠的发展伙伴。中方赞赏马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马拉维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继续为马拉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方愿同马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治国理政、减贫和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推进基础设施、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中方愿同马方拓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查克维拉表示,再次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祝贺中国在解决贫困问题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马方高度重视同中方的关系,珍视两国在各领域的良好合作,希望马中关系更加坚固强劲。感谢中方为马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宝贵帮助。中方的投资和合作为马拉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马方期待同中方加强基础设施、发展等领域务实合作,深化在非中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助力马拉维实现国家发展。马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马方愿就国际和地区事务同中方加强沟通合作。

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2021年8月27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7日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世界各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尤其需要团结和合作。中葡都是文明古国,两国应该加强沟通协调,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超过9亿剂新冠疫苗,今年还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方愿继续支持葡方抗击疫情,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梦想,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连相通。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包括葡萄牙在内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推动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制度和道路,倡导不同文明共存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葡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探索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欢迎葡方积极加入“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中方将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欢迎葡方运动员来华参加,展现冰雪运动风采,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希望葡方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德索萨表示,近年来葡中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经济合作日益深入。葡方欢迎中方企业赴葡经营合作。葡中两国在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安全等问题上拥有很多共同语言和共同利益。葡方愿同中方一道支持联合国作用,并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加强沟通协调。葡方赞赏中方为推动国际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挥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合作。中方在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具有重要影响,葡方支持中方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