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雄回家丨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琢舒 张雨晴 梅世雄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03 06:19:59

今天,英雄回家

——写在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之际

■王琢舒 解放军报记者 张雨晴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上图:9月2日,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礼兵将殓放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从专机上护送至棺椁摆放区。马 强摄

盛世中华,接您回家。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第八批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今天由我空军专机护送回到了祖国和人民怀抱。

秋日的沈阳,天高云淡,晴空万里。11时26分,搭载烈士遗骸的空军运-20运输机,稳稳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停机坪上。

当年跨过鸭绿江的英雄们,忠魂还乡。

这一天,长眠在异国他乡的英雄们,等待了70余年。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71年前,由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19.7万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

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

“英雄者,国之干;庶民者,国之本。”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从不会忘记捍卫民族尊严、国家主权的英烈们。

此前,从2014年至2020年,中国已连续7年迎接7批共716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为了此次任务,空军特地派出编号为08的运输机,表达对英烈的缅怀纪念。

从韩国仁川到辽宁沈阳,运-20飞机只需90分钟左右。短短的航程,却凝聚着祖国和人民对英雄们的无上尊崇。

当专机进入中国领空时,两架战斗机起飞迎接,以空军特有的方式,为归来的英雄护航。

专机落地,停机坪上架起水门,向归来的志愿军英灵致以崇高敬意。

擦拭棺椁、覆盖国旗……棺椁整理区的109名礼兵动作认真而轻柔,每一个动作都满含着对先烈的敬意与怀念。

接到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司礼任务后,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层层选拔,任务官兵每天都要训练近11个小时。入伍不久就入选礼兵队的新兵武继洋说:“能亲手迎回烈士们的忠骨,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一定会将先辈们不畏牺牲、英勇顽强的精神传承下去。”

12时37分,迎接仪式正式开始。

每思祖国金汤固,常忆英雄铁甲寒。《思念曲》响起,婉转悠长的乐曲寄托着哀思,所有人向烈士遗骸三鞠躬,向先烈英灵致以崇高敬意。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的是传承英雄身上的伟大精神。

“这不仅仅是一场仪式的交接,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负责司礼任务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政委许大伟说,“8年来,我们迎回了825名烈士的英魂。我们一定继承先辈遗志,矢志强军目标,用实际行动告慰先烈英魂。”

仪式结束后,12辆载有烈士棺椁和遗物的专车,缓缓驶出机场,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英雄,犹如灯塔,历经岁月变迁,光芒永恒闪耀。

以国之名,尊崇烈士,回应着人民崇尚英雄的心声。

从建立志愿军烈士遗骸和亲属DNA数据库,到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安葬;从建立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到修订《烈士褒扬条例》;从全票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到建立国家功勋荣誉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强有力的国家行动,引领全社会形成敬仰英模、学习英模的崇高风尚。

根据安排,9月3日,109位烈士将会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去年,我的亲人也是这样盖着国旗回来的,希望烈士亲属能尽早确认与烈士的亲缘关系。”看着载有烈士棺椁的专车渐渐远去,志愿军烈士梁佰有的重侄孙梁润全说。梁佰有烈士牺牲于1951年。去年7月,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多部门配合支持下,通过多种技术比对确认,最终确定了梁佰有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梁润全找到了爷爷的二叔。

英魂归来,浩气长存。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上,唯有铭记先烈遗志,才能创造美好未来;唯有传承英雄精神,才能实现复兴伟业。

(解放军报沈阳9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