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新定义“一堂好课”丨第77集团军某旅力戒浅表化倾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翟 伟 李佳豪 王 鹏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13 06:43:38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力戒浅表化倾向?第77集团军某旅引导授课者调整思路,为官兵讲清党史背后的深意——

重新定义“一堂好课”

■翟 伟 解放军报实习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王 鹏

写在前面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很多部队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创新和探索,瞄准“学出新境界、干出新风貌”发力,取得了扎实成效。

然而,个别单位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教育者奉行“拿来主义”,只知道照本宣科,却无法讲透历史背后蕴含的道理;有的单位追求轰动效应,开展配合活动重声势轻内容,看似赚足了眼球,却难以触动心灵;还有的存在“应付心态”,官兵仅满足于上了几堂课、写了几篇体会,虽然规定动作一个不落,却难以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效果……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好不好,看实效;行不行,看执行。党史学习教育既要看“怎么学”,更要看“怎么干”。即日起,让我们跟随记者从第77集团军某旅发回的系列报道,看看他们如何破解上述问题,把准“叙事”和“说理”的平衡点,找准“感人”和“感召”的发力点,瞄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编 者

这段时间,第77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指导员袁国程忙得不可开交。

忙啥?袁国程说,上次由他主讲的党史教育课很失败,他正忙着重新备课,希望能在后续授课时挽回形象。

对袁国程所说的那堂“失败”的党史教育课,一些官兵却有着不同的评价。“我觉得袁指导员的课上得挺好,有课件、有视频,还有他自己绘制的小漫画”“对啊,当时战友们听得都很认真,课堂氛围也十分活跃”“非要说失败的话,只怪林科长问的问题太刁钻,才导致冷场”……

是什么样的问题,搅扰了“一堂好课”?

面对记者提问,炮兵营中士莫凯年讲述了当时的情形。在那堂介绍抗美援朝经典战役的党史教育课上,当袁国程讲到“志愿军第50军官兵顶着敌军狂轰滥炸,坚守汉江50昼夜”时,前来推门听课的该旅宣传科科长林亿涵突然发问:“为什么一支在解放战争中节节败退的国民党军队,在起义改编加入人民解放军序列后,就变得如此骁勇善战?”

“问题一抛出,原本热闹的授课现场变得鸦雀无声。”莫凯年回忆道,“就连袁指导员也因不了解那段历史,而憋得满脸通红……”

“其实我也并非有意‘搅局’,只是觉得党史教育课应当换个讲法。”谈及那天在课堂上发生的事情,林亿涵道出原委,“机关通过推门听课发现,虽然各营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但部分教育者简单地把教育课当成‘历史课’来上,在授课中照本宣科讲历史故事的多,触类旁通讲意义启示的少,导致官兵学习停留在表面。”

为了印证自己的说法,林亿涵拿出一摞试卷来:“我们在前期组织了一次党史知识小测验。你看,类似‘三湾改编发生的时间’等选择题,官兵都能正确作答;而关于‘为什么进行改编’‘为什么说它是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等主观题,大家普遍得分偏低。”

“如果官兵对党的历史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那么就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彭云坦言,为确保官兵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他们及时调整授课思路,要求教育者力戒浅表化倾向,做到由表及里,通过在授课中深度阐释党史重大事件的历史意义、重要会议的深远影响、重要人物的突出贡献等内容,让官兵在学习中真正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知耻而后勇。经历了上一次的失败,袁国程重新准备了一堂关于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党史教育课。不过这次,他没再简单概述战役战斗过程,而是从细微处切入,通过查阅大量资料,精心准备了几则小故事。

“在一次阻击战中,志愿军第50军149师447团官兵在团党委的带领下,叫响‘就是拼光了,也决不后退一步’的口号,坚守阵地11个昼夜,该团被授予‘白云山团’荣誉称号……”

“后来,志愿军第50军奉命回国休整。由于长期作战,许多官兵身上的军装都破得不成样子,当地群众见状,连忙不分昼夜地为他们缝补军装。这一幕,让许多官兵热泪盈眶,因为就在几年前,当他们以国民党军队的身份驻扎在东北时,老百姓就像躲‘瘟神’一样,对他们避之不及……”

“课讲到这里,有谁能回答一下上次授课没能解决的问题?”袁国程语毕,几名官兵便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上等兵月斓霖抢先说:“我知道了!因为起义部队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后,就注入了军魂,就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就有了保家卫国的决心和勇气!”

话音落下,课堂上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短评

学党史不能“入宝山而空返”

■陈振中

组织官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他们通过回望历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的姿态奋力推进强国强军伟大事业。

因此,党史学习教育决不能停留在表面,将“史”和“理”、“知”与“行”割裂开来,那样只会使官兵学不到真谛、悟不到真知,犹如“入宝山而空返”。作为教育者,必须加强课堂设计,不仅要讲述党的奋斗历程、重要事件,更要阐明事件背后的意义、现象背后的道理,唯此才能让官兵充分地从党史中汲取理论营养。

党史写的是岁月,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广大官兵只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才能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