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共同擦亮金砖这块“金字招牌”,习近平强调走稳走实走远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黄子娟、任一林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14 08:57:14

时习之

共同擦亮金砖这块“金字招牌”,习近平强调走稳走实走远

“今年以来,五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金砖合作保持发展势头,在很多领域取得了新进展。事实证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就能走稳走实走远。”

9月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推动金砖合作提出中国倡议、宣布务实举措。

2021年9月9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共发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代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力量,“金砖”之光如何照亮未来?金砖国家发展怎样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面对挑战,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这样分析。

洞察大势,方能顺势而为。

“我们要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我们要推动全球团结抗疫”“我们要推动开放创新增长”“我们要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用“四个推动”廓清方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四个推动”是金砖国家未来发展的目标,金砖国家要排除干扰,一心一意通过团结的方式,在国际舞台上展示“金砖力量”。

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在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的高频词。

——金砖国家要把握历史大势,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三轮驱动”合作架构,让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朝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我们要为人民福祉着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国际关系民主化,是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体现,其核心精髓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金砖国家要不忘初心,团结合作是唯一选择,各国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着办,金砖机制就是全球多边机制的新生力量。金砖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合作平台,未来,要更多地强调以人为本、强调新型国际关系、强调为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服务。

强合作 5点倡议共绘发展同心圆

2021年9月9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印度总理莫迪主持会晤。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立于时代涛头,金砖国家如何和衷共济,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背景下,深化金砖伙伴关系,为促进全球团结扛起“金砖责任”,为破解治理赤字提供“金砖智慧”,为应对共同挑战贡献“金砖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4年前,中国成功主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开启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4年来,中国以坚实行动助力完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巩固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架构,推动“金砖+”合作。

在此次讲话中,习近平提出了5点倡议——第一,坚持同舟共济,加强公共卫生合作。第二,坚持公平可及,加强疫苗国际合作。第三,坚持互利共赢,加强经济合作。第四,坚持公平正义,加强政治安全合作。第五,坚持互学互鉴,加强人文交流合作。

5点倡议从5大领域引领金砖合作的航向,是书写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辉煌篇章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这5点倡议最重要的亮点在于合作,涵盖了抗疫、经济、政治安全、人文等领域。主要体现了两方面考虑:一是聚焦当下,合作是金砖国家的关键词和“金字招牌”,当前形势下,面对霸权思维、单边主义、以及一些国家散布“政治病毒”等背景的影响,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尤其重要。二是面向未来,要把金砖合作的力量和潜力释放出来,5点倡议指明金砖国家的历史使命,既立足解决当下问题,又着眼人类长远未来,非常具有指导意义。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举行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和人文交流论坛……一系列务实举措,书写金砖合作的时代强音。

“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疫苗作为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助推贸易投资便利化、倡导智库交流和学生交流等多元文化交流形式等等行动都体现了中国贡献、中国承诺、中国担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谈到,金砖合作走向更辉煌的十年,必须走的一条路就是“三轮驱动”。在全球化趋势下,这5点倡议对共同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是我们在风险和挑战面前的重要举措,金砖合作将为五国乃至世界经济疫后复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谱新篇 金砖机制焕发新生机

2021年9月9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5周年。15年来,金砖五国不断探索合作之道,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明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金砖合作将再次进入中国时间。

进入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下半场,新的时间刻度之下,金砖机制如何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推动金砖合作走稳走实走远?

此次会议,五国领导人围绕“金砖15周年:开展金砖合作,促进延续、巩固与共识”主题深入交流,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新德里宣言》。

“全球健康挑战和新冠病毒肺炎”“加强和改革多边体系”“和平、安全与反恐合作”“可持续发展及其创新实现手段”“经贸财金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新德里宣言》回顾以往丰硕合作成果,标定金砖合作的前进道路。

金“桥梁”——“我们重申人文交流在增进金砖国家及五国人民间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合作等方面的重要性”“我们赞赏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会议和学术论坛取得的成果,肯定在加强五国学术界对话和交流”,一项项活动筑起金砖国家交流互鉴的“金色桥梁”。近年来,金砖国家开展了文化节、电影节、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今年,中方在女性工商联盟框架下成功主办女性创新大赛,来自金砖国家的207位女企业家参赛,人文交流合作保持发展势头。

金“钥匙”——《金砖国家反恐行动计划》《金砖国家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21—2024)》《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21—2024)》《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一个个文件勾勒发展愿景,必将成为金砖国家携手前行的“金色钥匙”。今年,新开发银行首轮扩员取得实质进展,中国在厦门设立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也已正式启动。

金“理念”——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15年来,这一理念和方向始终贯穿于金砖国家发展之中。金砖国家合作基础日益夯实、合作领域逐渐拓展,走出了一条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道路,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方期待同金砖伙伴一道,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构建更紧密、更务实的伙伴关系,应对共同挑战,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这样勾勒美好愿景。

“金砖机制已经成为国际上一个响亮的‘金字招牌’,是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同时又以‘金砖+’的方式和模式保持一种开放性,由此可见,金砖国家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具有很强的发展动力。”阮宗泽谈到。

陈凤英表示,金砖机制推动全球化朝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下,是不可替代的、是时代的需要、是发展的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