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政新闻眼丨再赴陕西考察,习近平关注这些“国之大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晓鹏 许永松 王鹏飞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9-14 16:42:26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谆谆告诫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时隔一年多,本月13日,总书记再赴陕西考察。透过第一天的行程,可以看到他的殷殷关切,可以领悟何为“国之大者”。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陕西榆林考察调研

△9月13日考察点示意图

首站看煤化工项目:

绿色发展 鲜明导向

13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情况。

这个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在“十三五”期间核准的最大单体煤化工项目,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

△俯瞰国能榆林化工有限公司,管廊栉比、塔罐林立。(总台记者白龙飞拍摄)

何谓煤化工?简单说,就是以煤为原料,经化学加工使煤转化为气体、液体和固体燃料以及化学品的过程。

项目负责人张先松说,榆林化工实现了从煤炭到甲醇、再到聚烯烃及各种化工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条。

△榆林化工年产40万吨的乙二醇项目。(总台央视记者许永松拍摄)

△榆林化工张先松。(总台央视记者许永松拍摄)

整个过程,如果用颜色变化来形容,是“化黑为白”;如果用最终成果来评价,是“低碳环保”,因为产业链中诞生了“可降解材料”。

张先松给《时政新闻眼》展示了榆林化工的创新转型产品:用医用可降解材料制造的可吸收缝合线、骨骼支架,能够减少白色污染的可降解一次性塑料用品……

△现场陈列的可吸收缝合线、骨骼支架等。(总台央视记者姚瑶拍摄)

“化黑为白”的背后,是总书记十分看重的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

今年4月30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9次集体学习时说,要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全生物降解塑料袋。(总台央视记者李辉拍摄)

总书记为什么看重绿色发展、循环经济?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我国的生产和生活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压力都很大,实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任务极其艰巨。

承诺早已作出。今年4月17日,习近平在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时重申,中方言必行,行必果,我们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榆林化工中心控制室。(总台央视记者马超拍摄)

五年前,2016年7月,习近平曾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当时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他当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这次赴陕北,总书记首站看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也是在宣示: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榆林化工。(总台央视记者黄京辉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