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15 06:12:22

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热烈祝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

■解放军报评论员

秋风送爽,鼓舞健儿斗志;运动豪情,奔涌三秦大地。今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千年古都西安隆重开幕!

全运会是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是检阅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全面展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本届全运会,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举办的一次重要体育赛事,也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前的一届全国运动会,必将对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全面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为运动健儿们加油,为中国加油!

生命在于运动,德智皆寄于体。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本届全运会的主题是“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从场馆建设到火炬传递,从开闭幕式方案设计到赛事安排,从严格的疫情防控到周到的志愿服务,无不生动体现了这一鲜明主题,充分彰显了体育在新时代发展的根基和格局。本届全运会坚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注重推广全民健身活动,注重普及科学健身和健康生活知识,更加突出全民参与。我们相信,本届全运会必将立起新标杆,在新中国体育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进一步带动群众体育发展,更好增强人民体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最是精神动人心。习主席强调:“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汗水书写传奇,拼搏成就梦想。广大体育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来之不易、弥足珍贵,需要我们继承创新、发扬光大。以本届全运会为新的起点,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我们就一定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体育出意志力、出战斗力。体育精神之于军人、体育事业之于军队,有着更加重要和深远的意义。“锻炼自己成为铁的体质,保卫我们最可爱的国家”,这是1952年8月朱德总司令为新中国首届全军体育运动会的题词。强军须强体,强体为打赢。无论战争形态如何变化,军事体育都是军事训练的基础、部队战斗力的基石。现代战争对官兵体能的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提出了更高更专业更系统的要求。“练好体能,为打胜仗。”全军官兵要传承弘扬好中华体育精神,更新体育理念,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推动军事体育训练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体系化,保持最佳的身体状态和战斗技能,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预祝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