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考核中“神枪手”“飞毛腿”比拼的场面竟然不见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西成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15 06:38:48

关键是敢喊“看我的指挥”

■张西成

在火箭军举行的“剑锋-2021”导弹旅长竞赛考核中,昔日“神枪手”“飞毛腿”比拼的场面不见了,代之以分析上级意图、研判战场态势、筹划火力突击等内容的角逐。注重引导旅长们回归“战场角色”“指挥席位”,成为竞赛考核一大亮点。此情此景,让笔者想起一位将军说过的话:作为一名指挥员,既要与战士一起摸爬滚打,敢喊“看我的示范”;更要重视提高谋略素养,敢喊“看我的指挥”。

毫无疑问,指挥员首先是战斗员,是战斗员就必须在训练场上和战士有一样且更高的要求。你强调实弹射击都要达到良好以上,你只有取得优秀,讲评才有底气;你提出武装越野都要按时冲过终点线,你只有冲在前头,说话才显硬气。应该说,指挥员与战士同操课、同训练、同竞技,敢喊“看我的”“跟我来”,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而且对于激发部属的训练热情大有裨益。然而,如果仅限于此,或只重于此而置其他于不顾就有失偏颇。

指挥员指挥员,指挥能力是关键。胡林翼在《治兵语录》中提到:“有不可战之将,无不可战之兵,有可胜不可败之将,无必胜必不胜之兵。”部队行军打仗、你攻我防、生死较量,往往始于指挥、归于指挥,胜在指挥、败也在指挥。官兵最关注的是指挥员有没有指挥才能,最看重的是能不能带领他们打胜仗。“对于蛮干不讲战术的指挥员,战士是不欢迎的,讲究战术是对战士的最大爱护。”开国上将王平如是说。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从古至今,善于察形观势,长于施计定策,精于排兵布阵,永远都是指挥员的根本职能所在。必须明确,指挥员与士兵虽然都要敢于冲锋陷阵,但二者的含意并不完全相同。前者的勇敢主要是通过冷静缜密地观察分析,在不利态势中发现有利战机,并果断组织部队以小的代价歼灭更多敌人的大智大勇,而不在于亲自扣动扳机去消灭几个敌人。

仔细想想,有些指挥员之所以“不安分”于自己的岗位,热衷于到一线亲自干,原因之一是,平时不管什么情况,不分连排长还是旅团长,不分政治教育还是战备训练,过分片面强调“看我的”“跟我来”,认为只有这样才称得上是以身作则。其次,一些单位在评功评奖和干部配备使用时,对亲自炸掉“敌”火力点或击毁“敌”装备的指挥员过于偏爱,而对那些“胜于无形”的善战者,因其“无智名”“无勇功”却时有冷落。还有一个因素是,个别指挥员勇有余而智不足,遇到难题时不善于发动大家想办法,只想自己冲上去。要改变这种现状,除加强教育引导外,更要从根本上提高指挥员的谋略水平,以最大限度发挥其指挥部队的根本职能。

恩格斯指出:“军官是不能以训练士兵的同样期限和同样方式来造就的。”应当看到,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中,指挥对抗的分量和作用空前加大,而我们指挥员“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加强指挥训练,提高指挥现代战争的本领。作为各级指挥员,一定要充分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与责任,自觉按照训练大纲规定的时间内容和标准要求,既强化指挥理论学习,也抓好指挥技能操练;既加紧网络模拟训练,也加大实战背景下指挥对抗演练。只有常思胜战之问、常念领兵之责,把自己的指挥素养、指挥才能练强、练过硬了,才能真正让部属打心眼里佩服,才能带领部队练好兵、指挥部队打胜仗。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