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于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仇建辉 马 晶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15 06:42:55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于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举行——

全运盛会好戏连台

■解放军报记者 仇建辉 马 晶

上图:9月9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在西安举行。联合队组合张家齐/陈芋汐以348.96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发

放飞梦想,激情飞扬。

奥运刚走,全运又至。2021年,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体育大年。

四年一度的全国运动会,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竞争最激烈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一般都在奥运会之后一年举行,为下届奥运会选拔人才、锻炼后备力量。今年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全运会与奥运会仅相隔一个多月,这也给国家队选手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全运盛会,精彩纷呈。

对于中国体育健儿来说,全运会的分量仅次于奥运会。各支代表队均十分重视,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将悉数亮相全运会,因此每一届全运会比赛的竞争都十分激烈。尤其是乒乓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等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有网友戏称“拿全运冠军比奥运冠军更难”。

全运会赛场上,奥运冠军“折戟沉沙”的不在少数。9月5日,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冠军朱雪莹在全运会女子蹦床预赛中出现失误,蹦出了场外,让现场所有人惊出了一身冷汗。最终,她以预赛第48名的成绩无缘决赛。夺冠的是来自福建的“00后”小将林倩麒,首次站上全运舞台的小姑娘以完美表现拿下女子蹦床冠军。

全运赛场上经典之战并不鲜见,也充满悬念。乒乓球赛场樊振东、许昕、林高远、梁靖崑等众多高手均将参与角逐,樊振东能否取得突破,站上最高领奖台?女单赛场,自邓亚萍起奥运会冠军都会加冕全运会女单冠军,陈梦能否延续这一传统?田径赛场,天津全运会上苏炳添、谢震业百米飞人大战的势头是否会延续,苏炳添能否再次刷新亚洲纪录?泳池中,在东京一战成名的张雨霏能摘走几枚金牌?举重赛场,群雄逐鹿,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

当然,对于中国体育的一些潜在优势项目来说,运动员的水平和能力尚达不到世界顶级,想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难度较大。那么,在全运赛场拿出良好表现,就成为他们最现实的诉求。像拳击、曲棍球、马术、高尔夫、柔道等在东京奥运会上并没能取得突破的项目,年轻运动员在陕西全运会上的表现如何,将会左右中国军团备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形势。

全运增项,吸引青少年的瞩目。

攀岩、滑板、霹雳舞、冲浪,已经正式成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因此在陕西全运会上,我们也将首次看到这些项目的身影。拥抱年轻人、关注年轻人的运动喜好,是当下国际奥委会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也是中国奥委会目前主攻的方向之一。

年轻,不仅仅意味着朝气和进取,更意味着希望、奋斗和梦想。全运会顺应潮流,向年轻人敞开怀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滑板、冲浪、攀岩、霹雳舞等项目将为全运会带来新观众和新热度。事实上,练习滑板、攀岩、冲浪等运动项目,本身也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滑板源于街头,冲浪是冒险爱好者的一种自我挑战,从户外登山演化而来的攀岩运动则被称为“岩壁芭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兼具挑战性和观赏性的运动,越来越成为当下年轻人的运动新选择。

“奥运联合队”,新的风向标。

奥运战略和全运战略,多年来一直是中国体育的两大主线。近些年,随着一些改革措施的落地,我们看到了不少积极的改变。在陕西全运会上,我们再次看到了“奥运联合队”的身影出现在赛场上。

何谓“奥运联合队”?其实就是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选手再次联合组队。比如:中国女足、中国女篮、中国花游队、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队等。国家队为何会参加全运会?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叶庆晖解读道:“‘奥运联合队’成建制参加全运会,队伍的主教练、领队都在,实际上就是我们女篮国家队的阵容。通过全运会比赛能够达到热身、练兵目的,也是为了全力保障中国女篮更好地完成后续的国际大赛任务,因为她们接下来还要赴约旦参加亚洲杯。”全运练兵,或许也是国家队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缺少高质量热身赛的最优选择。

9月15日晚,全运盛会就将在陕西西安正式揭开序幕。好戏连台,精彩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