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鹰展翼!陆军某旅一场海上飞行战术演练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23 06:16:02

陆军某旅组织夜间海上飞行战术演练——

战鹰展翼海天间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战鹰列阵,铁翼飞旋。

9月上旬,多型直升机在夜幕下展翼海天,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场海上飞行战术演练在某海域拉开帷幕。

“发现‘敌’目标,立即摧毁!”飞行员鲍云羚收到指令,驾驶战机迅速飞往目标空域。突然,机载雷达显示:前方进入“敌”雷达预警范围。为避开“敌”雷达搜索,鲍云羚果断降低飞行高度,展开超低空掠海飞行。随后大坡度拐弯进入攻击航线,跃升、俯冲、锁定……目标很快被摧毁。

“夜间开展海上飞行训练,海天界限模糊、分辨难度大,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飞行技术要求很高。”走下战机,鲍云羚摘下满是汗水的飞行头盔感叹道,与陆上飞行相比,海上飞行参照物少,气象条件复杂,还要在指挥员导调下完成各种高难度战术动作,更能锤炼过硬飞行本领。

“练兵从难从严,打仗更有胜算。”该旅领导介绍,今年他们将海上夜间飞行训练基础课目逐个训模式,改为实战化条件下连贯实施高强度战术演练。通过模拟雷达侦察、电磁干扰、火力拦截等多种特情,增强飞行员的敌情意识和战场应变能力。

据了解,通过此次高强度海上飞行战术演练,该旅进一步验证夜间海上低空突防、海上连贯突击等多项战术战法,检验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下一步,他们将瞄准短板专攻精练,不断延伸新航迹,进一步锤炼飞行员全天候全时域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