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四个农民丰收节特别策划丨在希望的田野上欢庆丰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23 06:40:01

在希望的田野上欢庆丰收

——从三地小康村发展新貌看我国“三农”工作新成就

农民常说,“八月十五定收成”。粮丰仓实,硕果盈枝,既是广大农民一整年辛勤劳动的成果,也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能否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9月23日,农历秋分,我们迎来全国农民的节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夏粮、早稻持续增产,秋粮生产形势较好,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接连的喜讯给今年的节日增添了一分明丽色彩。

“三农”工作成果如何,广大农民最有发言权。透过下面这组来自乡村一线的镜头,我们可以近距离感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村民的美好生活,共享丰收喜悦。

9月中旬,贵州省龙里县湾滩河镇水稻成熟,田野镀金。图为羊场社区的农民在抢收稻谷。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摄

浙江省安吉县鹤鹿溪村

稻花香里新“丰”景

中秋时节,稻浪滚滚,满目金黄。浙江省安吉县鹤鹿溪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背挺直、头抬高,一二三,走。”田埂间,村“旗袍队”队员款款走来,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们正在为迎接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做准备。”排练间隙,队长向笔者介绍,“旗袍队”队员超过100人,由全村热爱文艺活动的妇女组成。眼下,她们正商量把旗袍表演的镜头添加到村里的丰收节宣传片中,向各地游客发出邀请,共赏丰收之美、共享丰收之乐。

另一边,在田间穿梭的“主播”诸超人正通过直播平台向网友介绍鹤鹿溪村的富硒米:“我们村山清水秀,出产的大米晶莹饱满,煮出来的饭软糯好吃,朋友们一定要尝一尝……”在村委会工作的诸超人,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帮助村民们推销农产品。他把全村青年组织起来,通过网上直播、网络分销等方式,为特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并为增加农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出谋划策。

“年轻人往往有新思路。我们将农产品做精做细,配上富有地域特色的包装,既能增加经济效益,又能传播乡村文化。”诸超人说,他们专门设计了特色礼盒,将大米包装成受城市居民欢迎的伴手礼,每斤能卖到12元。

鹤鹿溪村依山傍水,自然条件优越。农业是村里的支柱产业,除水稻外,全村还种植水蜜桃、葡萄、南瓜等20余种蔬果。村中心坐落着近代著名书画家诸闻韵、诸乐三等名人故居,全村以耕读传家为古训,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希望的田野上,因为有了年轻人的身影而更加生机勃勃。近年来,以诸超人为代表的新生代力量配合村“两委”,在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弘扬优秀民俗上精耕细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精准发力,交出优异答卷。

“我们的果园一年四季都有果蔬产出,发展采摘游是条很好的路子。”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李升阳说,每当应季瓜果成熟,各地前来体验采摘乐趣、品尝时令鲜果、感受田园风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在采摘游的基础上,村里创新开发农事体验特色活动,部分游客还在村里“承包”了一小块田地作为亲子休闲基地,节假日带孩子来种菜、割稻,体验乡村生活。

行走在鹤鹿溪村,村容整洁、村民热情、乡风淳朴。中国农民丰收节临近,街道两旁,村民将特色农产品拿出来展示售卖,门前黄澄澄的南瓜、番薯、柿子点缀着家家户户的丰收年。村民告诉笔者,全村还将举办农民运动会,通过挑南瓜、割稻子等别具特色的比赛项目,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吸引更多游客参与。

近年来,鹤鹿溪村还大力推进村居环境整治。“村集体从村民手中收购年久失修的老屋进行抢修、保护,目前已收购13栋明清时期建造的古民居。”李升阳说,他们计划集中打造别具一格的传统民居建筑群,同时配套建设旅游文化广场,让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江南传统民俗。

(俞 莹)

河北省廊坊市

科技特派员“点苗成金”

“现在是育苗期防虫的关键阶段,我们可以在番茄、辣椒等茄果类作物上覆盖30至40目防虫网,同时根据害虫的不同种类悬挂黄色或蓝色诱虫板……”日前,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某农业科技公司育苗基地内满目青翠,一株株蔬菜种苗整齐排列,县农业科技特派员魏文亮正在为农户讲解育苗管理知识。

苗株质量直接影响蔬菜产量,与农户增收致富息息相关。2009年,永清县农业科技特派员的到来,给基地管理者和当地农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农业科技特派员现场讲解、示范指导,为育苗基地解决了成活率低、病虫害严重等难题,又通过入户面授、集中培训等方式,帮助村民学习掌握先进的育苗技术和种植技术。

农业科技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在科技特派员的帮扶下,基地的育苗成活率大大提高,嫁接类蔬菜苗成活率达85%至90%,带动周边1000余家蔬菜种植户获得丰收。”公司总经理杨坤说。

“农业科技特派员下乡是廊坊市打通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洪江介绍,农业科技特派员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是懂技术的农业从业者,也是有能力、有爱心的乡村振兴帮扶者。

闫新治是该市派驻某农业开发公司的农业科技特派员,由他培训推广的鱼菜共生技术,近年来受到许多农户的青睐。走进玻璃日光温室,一侧池塘中鱼儿嬉戏,另一侧水培蔬菜长势喜人。养鱼废水被输送至蔬菜管道系统中,为蔬菜提供可吸收的营养成分,过滤后再输回池塘循环利用。“与传统种养手段相比,鱼菜共生循环种养模式能够节水90%。”闫新治介绍,“全程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产出的鱼和蔬菜具有较高的附加值,既节约劳动成本又提高经济效益。”

除提供农业技术支持之外,农业科技特派员还在产业发展模式方面为村民们贡献“金点子”。

9月15日,凌晨4点的固安县柳泉镇板材村已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将鲜桃采摘、打包,外地前来收购的车辆络绎不绝。入秋以来,板材村的鲜桃再获丰收,每日发货量近10万斤,销往京津冀区域市场。

“以前,我们种植桃树主要靠天吃饭,收成不高也不稳定。如今每年收入十几万元,家里盖了新房,还买了轿车。”已有近30年种桃经验的村民刘连章告诉记者,农业科技特派员不仅向他们传授先进的种植技术,还帮村里办起了桃花艺术节。每年4月桃花盛开,大批游客纷至沓来,春赏桃花、秋摘鲜果的特色农业发展模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据了解,廊坊市已向全市10个县(市、区)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742人次,引进新品种176个,推广新品种种植41.3万亩,辐射带动18万余名农民增收。这些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把科技送进田间地头,成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毕永胜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 赫)

湖南省炎陵县大横溪村

“五彩路”串起美丽乡村

湘赣边界,神农峰下,湖南省炎陵县下村乡大横溪村迎来一年中最好的收获季节。

9月14日,笔者随村第一书记唐自斌来到大横溪村。山岗上,前几天将黄桃销售一空的村民,正在采摘黄金奈李和猕猴桃,蜿蜒的红水河在他们脚下欢快地流淌。

坐落在湖南最高峰神农峰脚下的大横溪村,曾经十分贫瘠,沟深坡陡的高山峡谷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为此,对口帮扶大横溪村的炎陵县人武部引导村民们,将目光瞄向近年来市场广阔的黄桃、奈李和猕猴桃。

村红军医院旧址门前,村支书陈学锋正带着村民进行网络直播。这名退役军人出身的“兵支书”说,早上采摘的奈李和猕猴桃,下午就能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中国农民丰收节快到了,电商平台也将我们的直播间推送到更加显眼的位置,这几天直播间人数明显增多,订单不断增加。”

沿着一条九曲十八弯的水泥路向山上走去,陈学锋介绍,这是今年县人武部为村里新铺设的惠农路,两侧种满了黄桃和奈李,村民们将其命名为“五彩路”。“我们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水果种植已经成为村支柱产业。”

“从前村里不通电、不通路,黄桃只能卖个‘萝卜价’,卖不掉的只能烂在地里。”正在田里忙碌的村民黄小华说,“现在公路修到了家门口,我们采摘的黄桃直接被开车进山的客商收购,一亩地能有几千元收入。”村民黄双明则将自家土地入股村集体成立的黄桃深加工合作社,不仅每年定期领分红,自己还在合作社上班赚工资。

3年前,电线架到大横溪村,村里便建起黄桃加工厂,将当季来不及销售的鲜黄桃加工成饼干、饮料等系列产品。为拓宽销售渠道,村里从山下牵来了网线,联络电商网店将黄桃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实现采摘加工销售一条龙。唐自斌说,随着黄桃深加工产品越来越多,产业收入也越来越高,村民有了更加稳定的增收渠道。这其中,黄桃蜜饯和黄桃饼干颇受年轻人的青睐。唐自斌算了一笔账:“1公斤黄桃加工成饮品,价格就能提高5倍;加工成黄桃蜜饯和黄桃饼干,效益会更高。”

从新鲜黄桃到黄桃饼干、黄桃饮品,小小黄桃实现了华丽转身,村民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村里通了硬化路、自来水,有了太阳能路灯,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几乎家家户户都添置了小汽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进山收购黄桃、奈李、猕猴桃的汽笛声回荡在峡谷间,村民脚下的五彩路正是今日的致富路。

(谭运平 陈新建 华 山)

相关链接

日前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继续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和“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开放创新、节俭热烈”的办节原则,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引导带动广大农村地区和社会各界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庆祝活动,充分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营造城乡共庆丰收的良好氛围。

金秋消费季体验“云”端逛展

随着邮票形状的钥匙拼嵌入《农民丰收图鉴》,9月7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正式启动。

据介绍,此次活动将以营销助农、消费惠农、品牌强农为重点,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展示展销、直播带货、专场推介等营销促销活动,覆盖超过15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涵盖60余万种农副产品。电商平台也将通过发放消费券、打折让利、流量倾斜等方式,吸引广大城乡居民购物过节。

“帐篷影院”走进三江源

9月9日,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在青海省曲麻莱县巴干乡拉开帷幕。

曲麻莱县地处三江源核心保护区,是我国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受自然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曲麻莱县长期没有通电,牧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此次活动以“帐篷电影院”的独特形式,为此前从未看过电影的当地小学生、牧民免费放映公益电影,同时培养建立牧民自己的电影放映队,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向外部世界的光影之窗。

惠农普法 送法下乡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今年6月1日,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施行,首次以法律形式确定“每年农历秋分日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丰收节期间,各地纷纷开展普法惠农活动。安徽省铜陵市司法局组织普法工作者、普法志愿者“送法”下乡,围绕长江保护法、乡村振兴促进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法律知识,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

(解放军报综合各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