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京卫戍区某团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晓平 李唐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24 06:38:57

赓续血脉,京畿大地写忠诚

——北京卫戍区某团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陈晓平 李 唐

指挥车与应急分队火速出动,多哨位与处突组联合行动……近日,北京卫戍区某团实战化应急演练拉开帷幕,官兵密切协同,部队机动速度明显提升。这是该团围绕警卫部队使命任务,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的生动一幕。

“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我团官兵作为‘张思德传人’,就是要把忠诚可靠的政治品格、特别过硬的能力素质传承下去。”该团领导告诉笔者,该团前身是井冈山时期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4军军部特务营。当年,他们跟随党中央辗转大江南北,经历大小战斗数百次,确保了党中央、中央军委的绝对安全,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走进团史馆,一面面斑驳的战旗,将官兵带回那段峥嵘岁月。

1944年9月5日,张思德在执行烧炭任务时,因炭窑崩塌不幸牺牲。9月8日,毛主席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讲演。从此,“为人民服务”这5个字便深深烙印在这支部队的血脉中。每逢新兵入营、新干部到任,该团都会组织官兵学习张思德事迹、观看《张思德》电影、诵读《为人民服务》原文,用张思德精神激励官兵坚定信念、矢志强军。

赓续血脉,京畿大地写忠诚。笔者在应急演练现场看到,四级军士长郭洋全副武装,带领摩托车分队冲锋在前。“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令我们倍感振奋。身为警卫战士,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忠诚本色!”圆满完成此次应急演练任务后,郭洋坚定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