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实兵实弹演习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 刘敏 王琢舒 刘丹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24 06:45:43

草原大砺兵 携手护和平

——“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实兵实弹演习目击

■战地记者队记者 梅世雄 刘 敏 王琢舒 刘 丹

多国联合部队特战分队执行索降作战任务。梅世雄摄

秋风乍起,厉兵秣马。

辽阔的东古兹演兵场,迎来又一场世人关注的大演兵。

23日,“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实兵实弹演习正式拉开帷幕。

苍茫的大草原上,铁流滚滚,战机轰鸣。来自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4000余名将士,打响一场联合反恐新战斗。

一幅壮阔的演兵场景,在这片中亚大草原上精彩上演。

封 锁

各国参演部队官兵众志成城,决定对“恐怖武装”进行打击。

13时许,实兵实弹演习正式开始。苏-24侦察机临空,实施侦察预警。紧接着,苏-25强击机、苏-34歼击轰炸机、米-24武装直升机迅速前出。一发发炮弹、一枚枚导弹对“敌”实施猛烈空中打击,以夺取火力和信息优势,破坏“敌”兵力兵器指挥系统。

空中火力打击的同时,两个无人机群迅速升空,实施侦察和无线电压制。

空中火力饱和打击4分钟后,多国联合部队决定实施封锁行动,以图瓦解“恐怖武装”进攻,实施毁伤,将其诱至预设防御线。

在空中力量掩护下,地面突击群指挥员、北部战区某合成一营营长阚金柱指挥步战车、突击车等兵力,迅即前出到预定封锁线,向“恐怖武装”纵深预定目标展开攻击。

记者在现场看到,滚滚硝烟中,漫天黄沙里,一台台步战车、突击车雷霆出击,相继展开战斗队形向“恐怖武装”前沿发起猛烈攻击。

此时,“恐怖武装”集中主要兵力发起进攻,企图打击多国联合部队装甲分队。

多国联合部队趁“恐怖武装”立足未稳,再次使用强大的空中火力进行突击,然后利用特战分队索降让“恐怖武装”对我实施近距离追击,我火力对“恐怖武装”后方实施拦截射击,断“敌”后路。

为迟滞“恐怖武装”推进,俄罗斯“冰雹”BM-21火箭炮排从指挥所右侧使用半直瞄方式对“恐怖武装”的机动火力实施打击。

几声巨响,阵地前沿被漫天烟雾遮蔽。在侦察引导队的引导下,阚金柱命令第一突击队迅速占领防御阵地,完成防御部署。

就在多国联合部队刚刚完成防御部署时,“恐怖武装”再次集中兵力、火力,对多国联合部队防御正面展开强攻。

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立即调整部署。

多国联合部队又一次展现强大火力突击力,使用空中和地面火力,对“恐怖武装”实施多波次密集火力打击,防守力量坚守防御阵地,坚决抗击进攻之“恐怖武装”。

进 攻

战场形势,瞬息万变。

在多国联合部队的连续火力打击之下,“恐怖武装”兵力兵器损失严重,作战部署混乱。

然而,尽管遭到重大打击,“恐怖武装分子”仍然企图依托有利地形,固守待援。

多国联合部队坦克分队使用“坦克回旋”和“坦克胸墙”战术对“恐怖武装”实施火力毁伤;重型喷火器系统从隐蔽火力阵地对“恐怖武装”预备队实施火力毁伤。

在俄罗斯等国参演部队空炮火力支援下,中方参演部队地面突击群率先对“恐怖武装”实施反击,歼灭“恐怖武装”有生力量。

阚金柱指挥数十辆步战车、突击车,犹如猛虎下山,向前突进,迅速占领反攻射击位置。与此同时,多国联合部队的迫击炮、榴弹炮、火箭炮等百余门火炮全部占领发射阵地。

榴弹炮急速射击、火箭炮满管齐射……各炮兵分队对“恐怖武装”实施强有力火力打击,在阵地上空交织出一张密集火网。

伴随着一阵阵爆炸声,“恐怖武装”阵地顿时火光冲天,浓尘蔽日,一个个目标灰飞烟灭……

地面火力打击一波比一波猛烈。空中火力反攻力量迅即赶到。俄方6架苏-34、4架苏-25战机组成多机编队,以迅雷之势从左右翼跟进突击。

为了扩大进攻态势,多国联合部队地面装甲集群以最大速度前出。随着进攻人员遂行既定战斗任务,炮兵分队变换射击阵地,为前沿分队提供持续火力支援。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战场对抗,首先要摧毁的就是“恐怖武装”指挥所和通信枢纽等目标。发现即摧毁,多国联合部队先进的侦察和传输手段,使得对“恐怖武装”目标的打击效能大大提高。

为了瘫痪“恐怖武装”指挥系统和后勤系统,摧毁“恐怖武装”无人机发射场,特战连在左翼实施伞降。

反攻战斗取得重大成果。

歼 灭

此时,“恐怖武装”指挥所、装甲目标、纵深目标等,在多国联合部队密集火力打击之下,大部被摧毁,“恐怖武装”大部被歼灭。

然而,少量残存兵力利用工事负隅顽抗,部分兵力逃窜。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决定,各群队立即转入追击作战,利用装甲力量的高速机动优势,全力追击以击溃“恐怖武装”。

接到命令后,中方参演部队前沿分队在陆航作战群数架武装直升机的空中掩护下,快速前出,对溃退之“恐怖武装”实施兵力追歼。

在密集火力掩护下,第一突击队队长房新明、第二突击队队长杨敏指挥步战车、突击车,一边开辟前进通道,一边对“恐怖武装”前沿阵地实施直瞄破坏射击,打击“恐怖武装”前沿支撑点。

一发发穿甲弹、一枚枚火箭弹呼啸而出,各式炮弹排山倒海般射向“恐怖武装”残存阵地……

随后,队长吕鹤指挥火力打击队,对“恐怖武装”残存火力点实施精确射击。

碧空下,由俄方苏-34、苏-25战斗机组成的战机编队再次呼啸临空。一阵弹雨倾泻而下,冲天火光腾空而起。

这是一次真正的立体作战:空中压制与地面打击协同,让“恐怖武装”落入了联合反恐集群布设的天罗地网之中;这是一次真正的联合作战:多国联合部队混合编组、无缝链接、陆空协同,充分体现了联合作战1+1>2的效能。

残余之“恐怖武装”,遭受重创。

战机,稍纵即逝。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决定,对最后的残“敌”实施分割围歼。

为了给残“敌”最后一击,多国联合部队决定派出第二梯队参加最后的战斗。

中方参演部队第三突击队纵深排如入无人之境,快速出击,歼灭当面之“敌”。

“恐怖武装”苦心构筑的老巢,顷刻间土崩瓦解……

13时40分,实兵实弹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硝烟渐渐散去,东古兹草原又恢复了宁静。这片无垠的草原见证了各国参演官兵的拼搏与英勇,也铭记着上合组织成员国对和平的追求和捍卫。

(解放军报俄罗斯奥伦堡9月2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