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张照片一堂课,却传递了不简单的教育理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涛 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24 06:52:59

教育创新必须坚持“内容为王”

■李 涛

信息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但有的单位一说网络平台很重要,就一门心思在网络、手机、微信、抖音等呈现形式上做文章,疏忽了对教育内容的研究、挖掘和创新,个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甚至认为将授课内容进行简单的多媒体包装,就叫教育创新。

笔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必须坚持“内容为王”,把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突出出来。实际工作中,有些所谓的教育创新只求形式上的时髦,忽视了有用性、实效性,官兵难以透过华丽的外表看到鲜活生动的内容,这种本末倒置的教育自然不会受到欢迎。

越是成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越明白一个道理,让教育入脑入心,固然需要借助一定的载体和形式,但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内容。因此,提到教育创新,不要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琢磨教育形式、手段、方法等外在的东西上,老想着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声光电一齐上,而不去研究内容创新,不在顶天立地、直抵心灵上下功夫,只能是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在官兵思想土壤上除杂草、种庄稼的工作,只有官兵接受认可、入脑入心,才算是好的教育、成功的教育。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只有不断地钻研业务、学习理论、领悟思想,始终坚持“内容为王”,坚持一切形式手段的创新紧紧围绕内容创新展开、为内容呈现服务,才能真正使官兵对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兴趣,满足官兵的精神需求,也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达到应有的效果。

三张照片一堂课

■赵小东 陈 晨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杨学强

“授课前,首先请大家看看对方的脸与集训前相比有什么变化?”看着这群入伍仅几个月的新战士,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警勤连连长周少宇一上台就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武志文的额头变秃了,因为上次站军姿时晒脱了皮。”平时表现活跃的李雨泽第一个抢答,惹得大家一阵大笑。

“于克斌的耳朵更灵了,第一次紧急集合他最后一个拎着鞋子到场,现在听到哨音他总是第一个冲出来。”曹钰昊紧接着回答。

周少宇看现场氛围“热”了起来,接着讲道:“大家回答得都很好,今天的授课主题就跟军人的脸有关。”说完,他拿出一张特写照片——杀马特的发型、稚嫩的面孔、暗淡的黑眼圈……

看到大家充满疑惑和期待的眼神,周少宇解释道:“这张照片是我来到部队之前拍的,现在的我黑是黑了点儿,但精气神足了。”周少宇的调侃,惹得新战士们又是一阵大笑。“前期,我也看过大家入伍前的照片,新训前后变化确实非常大,就像此刻,虽然你们话语中仍透着稚气,但眼神中却写满了刚毅。”周少宇接着说。

见大家越发有了兴致,周少宇随即拿出第二张照片。“这是我在400米渡海登岛障碍比武夺冠时的特写照片,大家注意看耳朵。”大家循声细看,只见照片里的连长两只耳朵大小不一,显得极不协调。周少宇解释说:“当时训练成绩一直得不到突破,我就选择自己加练,结果右耳被马蜂蜇了,后来化脓肿大,过了很久才好。不过也因此荣获了军旅生涯的第一枚军功章,心里别提多高兴。”

“我听说,很多新战友一抓单杠,老茧脱落流血,纱布一包接着练。有的战友为了多拉一个,嘴皮都咬破了。我还听说,有的战友练战术动作,手臂淤青仍继续坚持……”正说着,周少宇示意大家张开双手并大声说,“毫无疑问,这些疤痕将是你们在军营奋斗的最好证明。”

“咱们场站的技术大拿,大家认识几个?”第三张照片揭晓前,周少宇先卖了个关子。看到大家面面相觑,他拿出照片,只见照片上有一名老兵正趴在机器上检修。“可不要小看了他的工作,他是我们场站出了名的制氧专家梁教,经过他提炼的氧气,纯度可高达99.8%。凭借精湛的技艺,他获得了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周少宇继续满脸自豪地介绍:“很多人查不出故障问题,都会慕名找他请教。他只要用眼睛看一看,就知道哪个部位出了故障,用鼻子闻一闻,就能一下子找到故障点。25年的从军经历,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和警犬般的嗅觉……多年来,他言传身教,带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军人靠什么来提高自己的‘颜值’?”见大家听得入迷,周连长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台下官兵有的认真记录,有的若有所思,还有的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瞬间到达高潮。最后,周少宇道出了这堂课的主题:“你们马上要结束集训下到基层,将来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请大家记住,不论何时,军营淬炼过的面孔、岁月摔打出的痕迹,才是军人至高的荣誉、最美的勋章。”

掌声响起,授课结束。

教育入脑入心者胜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通信营教导员 马金星

一堂教育课,三张人物特写照片,一聊改变、二说奋斗、三谈本领。如此简约的教育课,却传递了不简单的教育理念——教育没有固定套路,入脑入心者胜。我们看到,在周连长的教育课上,少了强硬式灌输,多了启发式引导,三张照片胜过千言万语,把大道理由远拉近、化虚为实,让官兵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受到启迪和鼓舞。希望这样更直接、更有力的教育再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