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24 06:51:23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重要论述立足现实、高瞻远瞩,为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就卓著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和重要法宝。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迫切地需要建设这样一个党,建设这样一个党的主观客观条件也已经大体具备,这件伟大的工程也正在进行之中。”他强调党的建设与统一战线、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提出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建设的经验教训,确立了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的目标,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着眼解决“两大历史性课题”,在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历史进程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明确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就。在政治建设上,党的政治建设被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明确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全党“四个意识”不断强化,“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在思想建设上,我们党坚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指导实践,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通过整党整风、经常性学习、集中性教育等举措,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上,擘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目标,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基本方略,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提高,领导方法和执政方式不断改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党的组织体系上,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强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出把党员管住管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上,制定出台了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地方和基层党组织选举制度、党内监督制度等一系列法规文件,党的制度体系日益健全。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党和人民的事业每前进一步,党的建设就要推进一步。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客观需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前进道路上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必然要求。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保障。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在强大政党建设与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价值关系中,强大政党建设对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组织效能与引领作用具体表现在:“政治创造”,即为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目标指向、根本遵循、战略规划和策略选择;“思想引领”,即为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理念先导、理论指导和文化滋养;“组织运筹”,即为现代化强国建设汇聚各方力量、构建组织体系、提供政策导向、人才支撑和组织基础;“制度创设”,即为现代化强国建设奠定制度基础、优化制度环境、提供体制保障。

夯实执政之基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所在。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要稳定,人民要乐业,一刻也离不开党的领导。党作为指引方向的航标塔、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必须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确保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坚固,确保国泰民安。

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

当前,我们正在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迈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

坚持自我革命,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习主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在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险滩暗礁,遇到风险挑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与一切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决裂的自我革命,练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功夫;必须激浊扬清,坚持以上率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让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纪国法心存戒惧,对党的事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必须打好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组合拳”,让党内腐败分子绝无藏身之地,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

坚持统筹协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应强化系统思维,整体推进。在坚定政治信仰上,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在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在提高政治能力上,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在净化政治生态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与此同时,坚持把讲政治的根本要求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确保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改、政治立场不移、政治能力不软、政治根基不松、政治本色不变。

坚持强筋壮骨,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党的组织体系是一个完整生命体,在根本上承载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使命。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注重加强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全党同志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推进组织覆盖,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强化政治功能,统筹各领域基层党建;坚持淬火历练,锻造过硬党员队伍。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坚持扭住关键,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既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关键要素,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抓手。要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把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结合起来;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实绩突出、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防范和纠正“逆淘汰”现象;坚持关爱基层干部并为之排忧解难,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执笔:韩金强、高文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