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带兵人 少些“我以为”多些“我了解”,才能真正与战士干在一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龙博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24 06:57:12

少些“我以为”,多些“我了解”

■新疆军区某团七营运输连排长  龙 博

“许浩同志制作的板报获得了全团板报评比冠军,为连队争得了荣誉……”前不久,指导员在晚点名时公布的消息,让许浩赢得了全连官兵的掌声。作为许浩的排长,我在为他高兴的同时,不禁回想起发生在两个月前的那件事。

“这次板报由你负责,参加团里的评比,质量一定要高。”指导员刚布置完任务,我的脑海中就立即浮现“许浩”的名字。我清楚地记得,许浩曾就读于某美术学院,这不正好是他的特长嘛。

时间紧、任务重,不容多想,我便找到许浩说:“你曾上过美术学院,这一次连队的板报由你来负责,有什么要求尽管提。”与以往不同的是,一向乐于助人、工作积极的许浩并没有爽快答应,而是欲言又止。我单纯地以为他是缺乏自信,便拍了拍他肩膀鼓励道:“没关系,你一定行。”

见我一脸不容拒绝的样子,他想了想,还是点了点头说:“排长,我试一试吧!”只用了一上午时间,他就设计好了排版布局,还将文字内容工整地抄写到了黑板上。看了他的创意,我十分满意、连连夸赞,临走时只丢下两个字:“画好!”

没想到,第二天傍晚我去验收时发现,绘画部分几乎毫无进展,眼看截止时间就要到了,我一股急火直冲脑门,劈头盖脸将许浩一顿猛批,然后叫上排里几名同志连夜将板报赶制完成。

第二天评比,我们连的板报没有取得名次,我认为责任全在许浩身上。周末的工作讲评时,我再一次点名批评了他。讲评结束时,许浩的班长马孟翔找到我说:“排长,其实许浩学的是广告专业,排版设计是他的强项,绘画并不是他的专长。这几天他一直很懊恼,觉得自己拖了连队后腿。”

听了马班长的话,我的脸一下就红了。由于我对许浩的不了解以及主观臆断,不但造成了工作上的失误,还冤枉了一个好战士。当即我就集合全排战士开了个短会,当面向许浩道歉并作了自我检讨。

事后,许浩向我主动请缨,表示下次板报评比一定要给连队争光。在我的支持下,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召集策划、设计、绘画等方面人才,成立了板报组,并在前不久的团队板报评比活动中勇夺桂冠。

这件事情让我明白了,一线带兵人要少些“我以为”,多些“我了解”,多与战士沟通,才能掌握真实情况,真正与战士干在一起、想在一处。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内部关系更加和谐,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邹珺宇、向旭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