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和平日,我第20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举行升旗宣誓仪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庄小好 王哲浩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24 07:13:33

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我第20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举行升旗宣誓仪式——

维和战场的铿锵誓言

■庄小好 王哲浩

海风习习,晨光微露。

当地时间9月21日6时许,联合国旗、黎巴嫩国旗和中国五星红旗迎着清晨的阳光,在黎巴嫩南部中国维和建筑工兵分队营区冉冉升起。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举行升旗宣誓仪式。

“我宣誓: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扬蓝盔精神,展大国形象,为祖国争光,为军旗添彩。”200名维和官兵头戴贝雷帽,身穿星空迷彩,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维和誓言响彻营区,回荡在每个维和官兵心间。他们眼神坚定、精神饱满,展示出中国蓝盔良好的精神面貌。

“在祖国万里之外,每当看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作为一名中国军人,内心既激动又自豪。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愿世界和平永驻。”升旗仪式结束后,上等兵黄琪激动地说。

8时许,为了更好地勉励维和官兵为和平事业贡献力量,分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区域组织官兵观看关于中国赴黎军事观察员杜照宇烈士的纪录片。官兵围绕“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这一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讨论中,平面建筑连战士席瑞祥的发言道出官兵的心声:“中国维和军人的荣誉是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不能让他们失望。我们会用实际行动高标准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展示中国军人风采。”

与此同时,在分队隔离区,平面建筑连以及立体建筑连部分官兵身着防弹衣、头戴蓝色钢盔,在车辆装备前侧整齐列队。

“清点人员及装备,准备登车!”平面建筑连连长朱鹏飞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展开出发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兵分两路前往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之间的临时停火线,执行道路修整以及观察哨修建任务。

据了解,自8月部署以来,分队高标准、一次性通过首次军事能力评估、装备核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部板房拆卸重建等重大任务,赢得联黎部队及友军的高度评价。

“伟大的祖国请放心!身处维和战场,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圆满完成维和任务,为黎巴嫩人民守卫和平,为祖国母亲增光添彩!”执勤结束后,警卫班班长马树军在维和日记上写下的话,道出了全体维和官兵的共同心声。

(解放军报贝鲁特9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