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探访“和平使命-2021”军演“中军帐”:运筹帷幄 决胜千里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王琢舒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9-24 19:01:20

运筹帷幄 决胜千里

——探访“和平使命-2021”军演“中军帐”

梅世雄、王琢舒

矗立于东古兹草原的“和平使命-2021”中方参演部队“中国营”营区,占地面积7.2万多平方米。在营地正中间,一张偌大的伪装网下面,错落分布着中方导演部和反恐集群指挥部。

军事演习的导演机构负责演习的作战筹划、准备和作战实施的各项工作,起着把握方向、控制节奏、协调行动的重要作用,相当于演习的大脑和神经中枢。经批准,记者探访了这里。

一踏入中方导演部,记者看到,数十名指挥人员在紧张忙碌着。车载指挥方舱内灯火通明,舱壁上挂着各式各样的作战地图。地理、气象、空域等信息实时显示在电视墙上。值守的导演部领导紧盯着不断变化的数据,倾听着各要素人员的汇报,快速作出判断。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导演部的作战指挥体系,通过先进的信息系统,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为有机整体。参演部队各种信息汇聚到这里,“大脑”们对演习实现精准指挥控制。

中方导演部指挥协调组组长陈文华每天要对各种建议和计划,及时作出判断,然后上报导演部领导。他不敢有丝毫懈怠,每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指挥员的粗心大意,往往要付出血的代价”。

走出导演部,来到紧邻的反恐集群指挥部,映入眼帘的就是“东古兹地区地形沙盘”,演习地域的精确地形一目了然。集群指挥部大厅,一份份导调文书通过网络、电话传真分发下去。记者恰巧亲历了一场充满火药味的大辩论,各个席位围绕如何排兵布阵、如何定下决心唇枪舌剑。

这次联演,中方导演部采用的是可自卸载拓展式方舱构建指挥场所,便于机动、开设迅捷、集成化程度高,能够实现实战化条件下多军种联合作战指挥通联的保障需求。

中方导演部副导演韩成玉说,此次联演,中方参演部队立足实战要求开展演习筹划,围绕合成营境外无依托独立执行任务能力等课题,进一步探索作战指挥多源感知、作战要素高度融合、作战空间向多维拓展的新型作战样式。

在东古兹靶场实兵演练区一处半地下掩体,记者探访设在这里的“和平使命-2021”联合导演部和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这里是整个反恐军演的大脑和中枢,身着中、俄、印等各国迷彩作训服的军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他们在“上海精神”指引下,研究讨论有关联演的一切重大问题,确定各方都能接受的行动方式,制定切实可行的联演方案和计划。

在联合导演部作战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总导演的正前方,一块块液晶显示屏实时显示反恐战场的最新态势。这里将星闪耀,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将军们,在这里运筹帷幄,从战略背景想定、战略战役指挥和实兵实弹演练等层面集中智慧,作出决策。

一份份指令从联合导演部传达下去,各作战要素立即闻令而动,展开作战行动。空中作战群的战斗机、地面突击的坦克、支援保障群的工程车等,各种态势图迅速显示出来。来自不同国家的军人们,共同分析研判情况、定下作战决心、展开防御部署……

联合导演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虽然各国的作战理念、武器装备、指挥手段有差异,但打赢战争、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世界和平的目的是一样的。为了共同的目的,大家相聚在一起,携手反恐,捍卫和平。

中方导演部副导演张雷说,这次演习,联合导演部真正实现了混合编组。从作战筹划、兵力部署到实兵演练,各国军队指挥员互相沟通,一起研究,共同谋划。

友谊、合作、相互协作、相互借鉴学习……联合导演部的指挥员们不断强调这些词汇。记者看到,各国参演部队指挥员配合默契,气氛友好。

记者了解到,这次演习汇集了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空降兵、航空兵、特种兵等精锐部队,以及步战车、突击车、直升机、战斗机等主战装备,在指挥平台、谋略运用、实兵课目、训法战法的设置上,充分体现各国联合、陆空联合的特点,是一次真正的空地立体联合作战。

数据奔流,令行无声。无论是在中方导演部,还是在联合导演部,记者都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浓郁的“硝烟味”……

(新华社俄罗斯奥伦堡9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