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 敏 涂敦法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25 06:07:49

扬帆奋楫,实战实训砺刀锋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特约记者 涂敦法

直升机空投救灾物资、搜救转运受灾群众,机械架桥打通生命通道……9月中旬,武警第二机动总队组织所属交通、医疗等力量,开展空地联合抢险救灾演练,官兵迅速行动、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任务。

“总队所属部队类型多样、担负任务多样。”走出演练“中军帐”,该总队领导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们组织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家以使命任务为牵引,把意志和行动凝聚到践行对党忠诚、担当强军重任上来,将学习激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动力和遂行任务能力。

南国某地,一场城市反恐战斗演练打响。面对负隅顽抗的“暴恐分子”,该总队某支队官兵操控微型无人机群进行侦察。该支队支队长曲良锋说:“科技日益成为战斗力建设的助推器。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强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太湖之滨,一场卫勤保障演练在该总队医院展开。在临时搭设的野战医疗所内,参训医务人员忙而不乱,检伤分类、消炎止血、包扎固定等各项工作有序展开。该院领导说:“通过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备战打仗的紧迫感更强了。我们一定要练强本领,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闽中某地,该总队某应急分队接到演训导调命令:某化工厂储气罐突发泄漏事故,立即前出处置。赶到工厂后,官兵迅速展开行动:观测组搜集气象数据,侦察组标定染毒范围、送检毒气样品……该总队领导介绍,今年以来,总队所属各应急分队多次围绕堰塞湖工程爆破、涉爆安检、化工品泄漏等内容展开研练,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不断增强。

防化侦察洗消、工程机械应用作业、桥梁架设……记者走访该总队座座营区,处处可见繁忙练兵景象,空中机动、反恐特战、抢险救援等分队战斗力正在加速提升。

平时训练抓得紧,关键时刻顶得上。前不久,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川藏公路怒江沟段发生垮塌。该总队立即派出应急分队,利用大型装备在高山峡谷地段开挖山体,拓宽行车便道。经过官兵两昼夜连续作业,垮塌路段恢复畅通。

完成任务后,应急分队官兵征衣未解,又马不停蹄投入到野外驻训任务中。官兵纷纷表示,要争分夺秒苦练本领,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