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的9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05 08:33:02

9月,迎新的季节,收获的季节。

9月1日,中央党校校园又迎来了新一期学员。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这里,为中青年干部亲授“开学第一课”。

刚刚过去的9月,给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缅怀英烈、表达哀思;赴革命旧址考察,强调坚守信仰、坚定信念;出席重要会议,擘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多次“云外交”活动,主张讲信修睦、合作共赢……习近平行程满满,话语铿锵。

9月30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盛放的百合、挺拔的红掌、轻盈的文心兰,寄托着对人民英雄的无尽思念和崇高敬意。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英雄浩气万古长存。

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今天,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十几天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榆林考察调研。两天时间里,总书记一路走,一路看,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

在杨家沟革命旧址,回眸党的百年历史,总书记感慨道:“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就在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

在中共绥德地委旧址,一面2米多高的展架格外醒目,上面是毛泽东的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总书记深有感触:“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是赢得了民心,是亿万人民群众坚定选择站在我们这一边。”

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

在9月1日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字要求,教导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

国家工作大局在哪里,就要把人才往哪里汇聚;国家战略需求在哪里,就要把人才往哪里吸引。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从人口大国到人才大国,再到人才强国,必须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当前,世界格局深刻变革,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

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视频致辞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努力,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

在以视频方式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在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时,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重申,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在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必须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一个月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真正的多边主义”。

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唯有多边主义的火炬,才能照亮人类前行之路。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自己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9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引用了中国的这句古诗。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也正是如此——既充满“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挑战,也充满“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

面对挑战和希望,习近平信心满怀:

“我坚信,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潮流不可阻挡。让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未来,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回应时代呼唤,加强全球治理,以创新引领发展,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