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成文军、钱晓虎、王卫东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10 06:20:59

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习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解放军报北京10月9日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10月9日,习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性质宗旨,加快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收看大会并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军委机关各部门干部、各战区机关干部表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回顾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武警湖北总队某机动支队、火箭军某旅官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讨论认为,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谈道,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人民军队就能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

“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新疆军区某团、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分队官兵在讨论中谈道,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挑战。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继承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始终保持血性胆气,坚决做到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忠贞不渝,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第83集团军某旅、武警山西总队等单位官兵纷纷展开讨论交流。某旅官兵说:“前进的航程不可能风平浪静,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不断锤炼胜战本领,坚决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南海某海域,正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南部战区海军某舰载直升机团副团长梁世峰表示,要把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练兵备战、履行使命的强大动力,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不断积蓄克敌制胜的斗志和底气,努力守好万里海疆。

深山密林,火箭军某团一场战斗救生员比武考核正在紧张进行。该团团长王立华表示,一定牢记统帅嘱托,盯住短板弱项聚力攻坚,突出应急应战真抓实备,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确保一旦有事能打败一切来犯之敌。草原深处,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官兵正在展开实战化飞行训练,官兵纷纷表示,备战能战方能慑战止战,兴训实训才能不辱使命,要将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激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投身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贴近实战、精武强能。胶东腹地,第80集团军某旅正在组织实兵演练推演复盘,各级指挥员表示,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研战务战、苦训精训,奋力锻造骁勇善战之师。东南沿海,正在参加跨昼夜对抗演练的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谈道,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一定苦练本领,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正在某海域执行任务的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艇长孙龙波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官兵深受鼓舞,大家表示,要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筑牢坚不可摧的水下长城。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神威大队”官兵表示,要把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每一次飞行训练、每一次战备升空中,在深化实战实训中攻坚克难,时刻保持升空就是作战、起飞就是迎敌的备战姿态。刚刚结束战备巡逻任务返回军港休整的海军太原舰官兵,在集中收看纪念大会后展开讨论交流,舰长石磊谈道:“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我们随时准备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成文军、钱晓虎、王卫东、陈典宏、刘建伟、陈利、彭冰洁、朱伯言,特约记者高宏伟、茆琳,通讯员祁武辉、杨绍通、蔡君、苏峰、郑义、朱姜海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