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士兵面孔丨跟随武警战士,走近这些特殊地域里的执勤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高炜罡 郭紫阳等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12 07:18

选择坚守

■郭紫阳

【人物名片】姜其亮,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上士,荣立三等功1次,2018年被总队评为“执勤标兵”。

按理说,入伍11年、不到30岁的姜其亮也算不上很老的兵,可战友们都爱喊他“老姜”。

老姜“老”在资历。虽然中队也有比他兵龄长的战友,但只有他从入伍就在这个中队,而且一待就是11年。

中队营区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海拔4772米,官兵担负着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的守护任务。来过这里的人都有感受,别说11年,就是待上一天一夜都难受。

记得那年刚下队时,汽车沿着青藏公路向上爬升,窗外景色越来越荒凉。新兵们从欣喜好奇逐渐变得沉默不语,再接着便是头晕目眩……

尽管受到中队隆重热烈的欢迎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但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头痛难忍的折磨还是让姜其亮萌生退意。

参观中队荣誉室时,指导员告诉大家:“中队至今无一人主动申请调离。”这句话深深烙印在姜其亮心头。深夜,辗转反侧许久,姜其亮终于攥紧拳头,作出军旅人生的第一次选择:谁怕谁啊,干上两年再说!

姜其亮工作起来劲头十足,第一年便被评为“优秀士兵”。他告诉女友张小娜:“在这里,身体虽然不舒服,但心里很舒坦。”

转眼两年过去了,就在女友等他回乡时,姜其亮萌生了留队的想法。他在电话里一再解释:“再等我3年,我保证……”话未说完,电话就被挂断了。

让姜其亮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张小娜几经周折,悄悄来到中队。并不知情的姜其亮,此时正轮换在执勤点。这里海拔4868米,是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固定执勤哨位,想要登上它,得爬上108级天梯般的台阶。

因高原反应筋疲力尽的张小娜,双手紧握栏杆,一阶一阶地坚持往上爬……刚下哨的姜其亮看到后,赶忙冲下来,两人在台阶上紧紧拥抱。

真正的爱情是充满勇气和信任的。这一次,张小娜眼含热泪,支持姜其亮继续留队。姜其亮的第二次选择虽有些艰难,却异常坚定。

发紫的嘴唇、红红的双颊、稀疏的头发,见证着姜其亮和战友们的青春岁月。他们日复一日地守护着一趟趟列车平安穿行在雪域天路。

2015年,姜其亮服役期满。在订婚仪式上,张小娜当着所有亲朋好友的面,对姜其亮说:“我支持你继续保家卫国,这是我送给你的订婚礼物!”这一回,她再一次支持姜其亮做出留队选择。

有了爱人的支持,姜其亮的干劲更足了。晋升中士后,他同时担任班长和领班员,工作愈加忙碌。

转眼3年又过去了,姜其亮心中挂念着父母,经过不知多少次心理斗争,终于决定脱下军装。

他有些胆怯地拨通父亲的电话。“你现在是全村的骄傲,为国尽忠,就是给俺俩尽孝!”电话中,父亲的口气很坚定,仿佛思考了很久。母亲虽然很想念儿子,却也深明大义:“听你爸的!”妻子说:“老公,你安心守着国,我能守好家!”

就这样,全家人共同做出第四次选择。不久,姜其亮晋升上士。

带队上勤路上,有战士问姜其亮:“班长,明年你还继续守在这里吗?”姜其亮望着巍峨的昆仑山脉,嘴角露出微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