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教育焕发新生机,他们将丰富多彩的教育内容搬上“云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史军帅、张雨晴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14 06:32:59

空军航空兵某师借力网络开展教育

手机小程序助力自主学习

解放军报讯 史军帅、记者张雨晴报道:打开手机进入小程序,伴着激昂的背景音乐,一幅幅历史照片逐一呈现……前不久的一个周末,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机务一中队机械员王振,打开手机自主学习党史知识。他说:“这样的学习方式灵活机动、生动有趣,很受大家欢迎。”

“信息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必须与时俱进。”该师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近几年,部队承担的大项任务逐渐增多,官兵动散分布特点明显。为此,他们积极引导官兵学网用网,在落实好保密要求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强军网学习资源,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该师根据官兵任务实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排,遴选一批精通网络技术的基层政治教员,利用课余时间精心设计手机小程序,将丰富多彩的教育课程上传“云端”,帮助官兵高效便捷地开展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们策划推出党史系列讲座视频,受到官兵欢迎。该系列视频每周更新一期,官兵打开手机,便可随时随地跟随主讲人学习党史知识。

此外,该师在强军网上开设多个专栏,建立学习资源库,为官兵提供大量精品课程。“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我们可选择的内容更丰富,学习兴趣也更浓厚。”该师飞行员孙连池高兴地说。

丰富多彩的教育内容、生动鲜活的教育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官兵的练兵备战热情。近年来,该师圆满完成国际比武、高原驻训等多项重大任务,连续3年斩获空军“金飞镖”奖项。

第80集团军某旅搭建网络教育平台

教育云阵地实现好课共享

解放军报讯 高腾、周明亮报道:10月上旬,第80集团军某旅在主营区礼堂组织了一堂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专题授课。通过云视频会议系统,身处不同点位的各营连官兵同步听课。这是该旅借力网络技术,持续推进网络授课、实现好课共享的一个缩影。

“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建好网、管好网、用好网,关乎基层教育工作质效。”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他们着眼所属部队动态分散的实际,在落实好保密要求的基础上,积极搭建网络教育平台,拓宽教育授课方法路径,让官兵无论身处何地,都能通过网络同步享受优质教育课。

该旅依托集团军试点成果,为所属连级单位搭建网络教育平台,收集整理900余堂教育课视频和教案,打造教育“云阵地”,实现视频、教案、课件一键化存储,授课、听课、评课一站式完成。

网络赋能助力,教育质效倍增。“旅里利用网络教育平台开展教育以来,微课、短视频等内容占比越来越大,与传统的授课方式相比,这种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不仅提高了官兵参与教育的积极性,更有助于加深大家对教育内容的理解吸收。”该旅四级军士长高小科说。

该旅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按照“因势利导灵活用网、统筹规划立体组网、健全机制安全固网”原则,全面联通强军网,集中建好平台网,管好用好互联网,让教育搭乘“网络快车”不断焕发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