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超!陕北三战三捷稳定西北战局 指挥谋略有何启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 翚 李伟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14 06:54

指挥谋略艺术不会过时

■刘遵伟

回顾陕北三战三捷,体会最深的依然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超的指挥谋略艺术,敢于以劣胜优、以弱制强,善于集中优势、寻机歼灭,对指挥现代战争仍有重大学习借鉴意义。当前,战略战役运筹已经跳出传统模式和思维,向联合作战、立体作战、精确作战转变。作为指挥员,应注重培养站在高位谋全局的战略眼光、多法并举获取情报的信息意识、隐真示假出奇招的战术思维。首先,情报为先掌先机。摸准敌情是作战筹划的基本前提,“三战三捷”战役期间,毛主席在给前线指挥员的电报中强调“完全弄清敌情,然后考虑行动”。未来战争是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信息力是战争制胜的重要因素,对战场信息掌握得越准确就越主动。因此,在作战筹划时要注重多种手段并重搜集情报,既要运用卫星、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对敌实施大范围侦察,也要深入敌后实施人力侦察,获取更多的高质量情报,为战略战役指挥员定下决心提供支撑。其次,跳出战场谋全局。把握全局是作战筹划的基本着眼,要放眼整个战场准确理解任务,找准自身定位。正如毛主席和党中央从全国、西北战场的全局出发,暂时放弃延安、转战陕北,战略上“牵制胡宗南集团于西北战场”,战役上达成“粉碎敌人进犯”的目的。作为一线指挥员,在筹划和指挥作战时要树立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和战略思维,着眼扭转整个战场态势或者改变主要方向战局走势指挥作战,通过毁节点、打要害、瘫体系,牵一发而动全身、击一点而震全局。最后,体系思维定战术。力争主动是作战筹划的基本遵循。“三战三捷”战役初期,面对十倍于我的敌人,我军采取运动防御、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不仅迟滞和消耗了敌人,还成功掩护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安全转移。现代战争信息手段多、科技含量高,谋略运用的空间更加广阔,必须树立联合作战的体系思维。既要注重传统谋略思想与各种高科技手段相结合,还要敢于突破常规,运用全新的战术打法。在设计战术和作战行动中应该置身于体系中思考,确保各作战力量相互支援、密切配合,高效协调地完成作战任务。

(作者单位:73071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