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本扶贫日记见证为民深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毓津 周 宏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14 06:47:12

中部战区驻河北省阜平县史家寨村扶贫工作队——

四本扶贫日记见证为民深情

■解放军报记者 张毓津 通讯员 周 宏

2019年3月至2021年3月,厚厚的四大本笔记。这是中部战区驻河北省阜平县史家寨村扶贫工作队的日记。一行行时而工整时而略显潦草的字迹,勾勒出这个深度贫困村的奋斗脱贫路。

“昨日晚17:30左右接通知,晚19:00参加驻村干部准备会,次日6:30准时出发。去哪儿怎么去干什么……全是未知数。”

——2019年3月22日

史家寨村坐落于河北省阜平县北部,曾是省级贫困村。2019年3月,中部战区选派干部何俊诚、吴其召和战士武洲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项目建设工作。

此前,由于缺乏支柱产业,村民每年仅仅依靠耕种自家一亩三分地或外出打工为生。经过实地调研,中部战区将帮扶重点放在产业扶贫上,构建“种植有酱厂,养殖有鸡场”的产业格局。

“今天工作进展顺利,协议与合同的顺利签订,让我们心中的一块巨石落地。”

——2019年4月2日

驻村之初,工作队立即着手推动养鸡场和香菇酱加工厂的建设工作。何俊诚在日记中写道:“每天电话联系上百次,经常修改协议至深夜,直到2日当天还改到凌晨3点。协议签订,前期工作暂告一段落,但还不是松口气的时候。”

仅仅80天,占地15亩的3座现代化肉鸡养殖示范大棚和1000平方米的香菇酱加工厂顺利竣工,填补了当地的产业空白。

“凌晨5点接电话报告:赴鸡场的桥一侧被河水冲毁,运输道路被阻断。”

——2019年8月5日

在养殖户精心呵护下,第一批鸡苗终于顺利长成。然而,就在装车准备运出山的那天晚上,连日来的暴雨冲毁了山路。眼看几万只鸡被困在半路,不少养殖户都着急得哭了出来。吴其召连夜赶到现场,紧急联系工程队调来挖掘机,与村民合力抢修山路。经过12个小时的奋战,运输道路终于打通,在场所有人被淋得透湿。

吴其召介绍,他们还推广“企业+金融+农户”养殖合作模式,带动村民自发建设36座肉鸡养殖大棚,形成了年出栏700万只的肉鸡养殖基地。同时落成的还有一座年产8000余吨的有机肥处理厂,能够将鸡粪转化为有机肥料,打造绿色循环产业链条。

截至2020年底,史家寨村3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21年初,史家寨绿色循环农业示范区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之一。

2021年3月,驻村工作队从史家寨村返回,扶贫日记一直记到他们离开史家寨村的前一天。“虽然工作队返回,但战区的帮扶仍在继续。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始终不变的初心。”何俊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