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喀布尔国际机场:阿富汗高光与至暗的“见证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 健 韩 震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14 07:02:22

喀布尔国际机场——

阿富汗高光与至暗的“见证者”

■宋 健 韩 震

上图:美军撤离后的喀布尔国际机场。资料图片

一直以来,阿富汗局势跌宕起伏,阿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屡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这座机场不仅历来是占领方的军事基地,也是阿富汗高光与至暗历史的“见证者”。

喀布尔国际机场,原来的名字叫赫瓦哈·拉瓦什机场,这是机场所在地的名称。2014年,为了纪念当时刚卸任的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该机场被正式更名为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名字几经更替,归属也频繁更迭——苏联军队、美国军队、北约部队、塔利班……

上世纪60年代初,由苏联援建的喀布尔国际机场一度成为苏阿友谊的象征。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其后不到20年时间,这座友谊的丰碑就变成了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桥头堡,由此开启了近十年漫长而痛苦的苏阿战争。而其后苏联军队撤离意味着这场战争的结束,同时也预示了一个超级大国的覆亡。

奇怪的轮回似乎一直在上演。2001年“9·11”恐袭发生后,美国及其盟友以阿富汗塔利班拒绝交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为由,于当年10月初对阿发动军事打击,迅速推翻塔利班政权并长期驻军。20年后,美军最后一架C-17运输机从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为这场美国“史上最漫长战争”画上了一个十分潦草的句号。

如今,喀布尔国际机场已是一座军民合用机场,距离市中心约5公里,既是阿富汗最大的国际空港,也是阿境内重要的军事基地之一。机场跑道长度为3500米,宽度为50米,共有两座航站楼,可以停放超过100架飞机。

喀布尔国际机场主营阿国内、地区和国际定期的客货运航线。它是阿富汗几家航空公司的主要枢纽机场,航线可通至周边许多城市,如迪拜、伊斯兰堡等。

多年来,在喀布尔国际机场启用的时间段内,飞机在机场附近被导弹或子弹击中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机场还多次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其他诸如不同机型的军机相互碰撞、飞机降落时冲出跑道、飞机刚刚起飞就坠毁等事故也时有发生,造成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这些事件使得这座机场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之一。

该机场建成以来,辉煌的高光时刻与至暗的悲惨时光都曾在这里出现,它曾经承载着阿富汗人民走向世界的梦想,却屡屡成为他国入侵阿富汗的桥头堡,让人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