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母亲河畔的中国|贫地变良田,小麦、棉花、油料在兰考遍地开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毕笑天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15 00:02:12

中国军网河南兰考10月13日电(记者 毕笑天)2021年10月13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河南兰考——这片焦裕禄奉献了一生的土地。街道两边的泡桐树随处可见,树荫里织进丝丝阳光;不远处,黄河平静地流淌着,偶尔卷起几道波涛,就像一位熟睡的母亲打了几次鼾声。

1964年5月14日,在焦裕禄生命最后时刻,他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今天,兰考百姓可以大声宣告:“焦书记,兰考的风沙,没了!”

焦裕禄亲手种植的“焦桐”。(毕笑天摄)

曾经的风沙、内涝、盐碱地再也没了踪影,昔日黄河边上百万亩的“三害土地”全部变成了丰收的良田。目前,兰考县已成为全国粮食主要生产基地,全国小麦、棉花、油料生产百强县。两岸的黄河湿地每年都会有大雁、白鹭、天鹅等200多种野生动物栖息繁衍。

这是2021年6月23日拍摄的兰考县凤鸣湖湿地公园(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李安/摄

“以前,风沙内涝盐碱是兰考的标识符;如今,拼搏、开放、生态、幸福成了兰考追赶跨越的新标签。我们将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乡村振兴中继续走在前、做示范。”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