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难题账单变成"幸福清单",在办实事中增强官兵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晨 韩震 马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0-20 06:55:01

第76集团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难题账单变成“幸福清单”

■孙 晨 韩 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马 振

协调上百名军娃按时异地入学、协调解决20余起官兵家庭涉法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第76集团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和有关部署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官兵的揪心事、烦心事,在办实事解难题中增强官兵获得感幸福感。

“对基层官兵反映集中的普遍性问题,部队战斗力建设亟需破解的重难点问题,必须敢于攻坚,拿出硬招实招,让官兵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该集团军领导介绍,他们深入基层调研,梳理各级存在的现实困难及需求,及时修订为基层办实事计划,聚焦伙食质量、就诊就医等与官兵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8个方面持续开展减负帮困活动,围绕练兵备战重难点问题、转型发展瓶颈问题、基层官兵急难愁盼等方面研究制订涵盖42项主要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处(室),分门别类有序推进。

办实事解难题,必须紧盯官兵“急难愁盼”用劲。前不久,正在野外驻训的某旅王连长突发疾病。旅里将王连长就近送入当地人民医院后,医院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经过紧急治疗,王连长很快脱离危险。据了解,该集团军积极协调驻训部队与地方医院签订协议,制订军人看病配套措施,简化就医问诊环节,解决了驻训期间医疗保障力量弱、官兵看病效率低等问题。

办实事解难题,还要常态督导防止反弹回潮。集团军成立专项督导检查小组,采取问卷调查、随机询问等方式,赴16个点位现地检查,累计发现、通报百余个具体问题,机关各业务部门持续跟进、督促整改。检查小组在某旅驻训点位检查时发现,部分专业训练器材不足,部队训练质效受影响。在督促该旅补充训练器材的同时,集团军党委研究下拨经费,为驻训部队补充购置相关设备。

难题账单变成“幸福清单”,官兵练兵备战热情高涨。今年以来,集团军所属部队多种新型装备形成作战能力,多种战法训法得到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