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井延坡工作室丨永富活力与朝气,何为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延坡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0-20 10:11:48

井延坡工作室丨永富活力与朝气,何为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井延坡

1955年7月22日,彭德怀同志就筹办《解放军报》致信请示毛主席:“全军拟办一个统一报纸,已筹划很久,亦经军委多次讨论,妥否请批示。”这封信只有一页纸,加上标点符号也只几十个字。8月4日,毛主席批示:“同意。”

彭德怀就筹办《解放军报》问题致毛泽东主席的请示信。

创办全军性报纸这样的大事,当然不会是几十字的请示这样简单。在这之前,《解放军报》的筹备工作已进行了将近一年,而大量的工作则浓缩在了“筹划很久”“多次讨论”中。正是这寥寥数语,体现了一种简约的文风、求实的作风。

其实,早在1942年,毛泽东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党八股这个形式,不但不便于表现革命精神,而且非常容易使革命精神窒息。要使革命精神获得发展,必须抛弃党八股,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风。”1949年8月,长沙市军管会副主任王首道以简练而清晰的电文向党中央汇报了长沙的接管情况。毛主席收到报告后,复电:“我们欢迎此类简单明了的报告,而不欢迎冗长的沉闷的报告。”党中央、毛主席对文风高度重视,原因无他——文风连着作风,只有办事扎实细致、研究深入,行文才能简约明快、一语中的,读者能尽快领会意图、节约行政资源,自然深受各级欢迎。

毛主席与杨家岭农民谈话。(资料图)

实际工作中,召开会议、下发文电、开展活动、派出工作组、检查评比是领导机关实施指导的有效手段和必要方法,这本来无可厚非。但量与度把握不好造成过多泛滥,就会引起各级反感,甚至对党和军队的事业造成极大损失。

“五多”问题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在我党我军建设发展不同历史时期均有存在,表象不尽相同,为各级深恶痛绝。

1952年,中共中央西北局调查组在调查中发现,咸阳一区7月至10月,区干部因经常开会及配合各方面工作太多,导致中心工作没有按期完成。对此,区乡干部有怨言:“自上而下一级逼一级,自下而上一级怨一级,一级哄一级。”1953年3月19日,毛泽东同志起草了《关于解决区乡工作中“五多”问题的指示》,认为西北局检查组的报告集中反映了党政组织在农村工作中任务多、会议集训多、公文报告表册多、组织多、积极分子兼职多的“五多”问题。

为了解决当时严重存在的“五多”问题,毛泽东同志要求:必须在1953年内,在执行中央1953年1月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指示中,着重克服领导机关中的官僚主义和分散主义。

经过整治,“五多”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得到解决。但党中央没有掉以轻心,1953年6月20日在《批转西北局关于解决区乡工作中“五多”问题的指示》中指出,各级党委应将它“当作一种经常的注意事项,不断检查、不断改进,认真克服官僚主义与分散主义,反掉错误的制度和领导方法,随时建立起正确的领导制度和方法,并使之巩固下去”。

事实证明, 党中央对“五多”问题的关注是必要的,一些地方“五多”问题很快有所回潮。1960年3月14日,山东历城县委在一份报告中说,基层仍然存在“五多五少”的问题:会议多,联系群众少;文件、表报多,经验总结少;人们蹲在机关多,认真调查研究少;事务多,学习少;一般号召多,细致地组织工作少。

随着党和军队的发展进步,“五多”问题有所遏制,但有些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进入上世纪90年代,“五多”问题的形式和内容发生了一些变化,从先前的“农村工作中任务多、会议集训多、公文报告表册多、组织多、积极分子兼职多”的“旧五多”演变为“会议多、文电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上层活动多”的“新五多”。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习主席指出,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下大气力纠治会议多、活动多、文电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等“五多”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这是解决“五多”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根本遵循。自此,“五多”问题逐步得到有效治理。

透过历史的眼眸,站在岁月的肩膀上回望,不难发现,革除“五多”弊病的过程,蕴含着我们党自我革命、自我革新的特质。历史已经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将军农民”甘祖昌(右一)在农业生产实践中和农民们聊天。 (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近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在人类发展史上,从来没有哪个组织、团体、政党,像我们党这样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矛盾,革除自身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这也是我们党与西方政党相较,独具特色的红色气质与精神魅力。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巨大的“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正如习主席指出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回望历史,我们清晰地看到,“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我们党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关键所在。

展望未来,我们党必将一刻不停地推进自我革命,不断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强筋壮骨,使党始终保持坚强战斗力、旺盛生命力、强大感召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执笔:孟庆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