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代楷模”张连印先进事迹启示录:决胜岂止在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曲明远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24 06:05:55

决胜岂止在战场

——“时代楷模”张连印先进事迹启示录①

■曲明远

卸甲不移志、退休不褪色,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退休后始终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坚持奋斗在绿化荒山、防风固沙的新战场,即使身患癌症,依然拼搏不息,被誉为“新时代的甘祖昌”“穿军装的杨善洲”。

“马思边草拳毛动,雕眄青云睡眼开。”备战打仗是军人的主责主业,敢打必胜是军人的血性胆魄。然而,决胜岂止在战场。在军人眼里,坚守本色不分军地,赤诚奉献不论岗位。当工作中遇到“拦路虎”的时候,在人民群众处于危难关头,军人总能不负重托、决战决胜。张连印就是这样,从军40载,铁心跟党走,一心谋打赢;退休18年,始终奋战在防风治沙一线,将荒山秃岭变为一片绿洲。

军人生来为战胜。无数军人为了胜利一无所惜,哪怕脱下军装,也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把过硬作风内化于心。张连印放弃了安享天伦的舒适,挑起了绿化荒山的重担,闯过一个个难关。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但他困难面前从不低头,矛盾面前从不退缩,即便癌细胞转移扩散,依然斗志不减。当年爱沙盘推演、善带兵备战的张连印,在新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务求全胜,表现出革命军人应有的家国情怀和精神品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我军正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走好这“十分紧要的一步”,需要广大官兵像张连印那样永远吹响冲锋号,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永葆本色、砥砺奋进,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打攻坚战,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作者单位:31629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