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值班员讲评丨训练场上,别拿“疏忽大意”说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 良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25 06:54:41

训练场上,别拿“疏忽大意”说事

值 班 员:第80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教导员 马 良

讲评时间:10月18日

这段时间,营里组织刺杀课目训练。面对逐渐加大的训练强度、难度,绝大多数同志不怕苦、不喊累,保持了高昂的训练激情,在这里提出表扬。但是,我发现有个别同志不重视细节,一些动作做不到位,每每被点出问题,也总是辩解这是“一时疏忽大意”,拿这种说辞当挡箭牌。

真的只是“疏忽大意”吗?我认为,一是侥幸心理作祟,有人觉得这些动作上的小细节掌握了就行,不管是考核还是演示,到时候只要打起精神就不会出现问题;二是骄傲自满心理,有人认为自己已经练得很好了,那点细枝末节没必要再去较真。不管是哪种想法,归根结底都是实战化意识不强造成的。

同志们,战场是不讲理由和情面的,每一个细节都至关重要。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平时轻言“疏忽大意”,到了战时就可能会发生“失荆州”的惨痛教训。下一步,营里会细化日常训考工作的标准细则,希望组训人员能够严格抓好训练落实,参训人员能够端正训练态度,时刻以实战的标准要求自己。

(胡二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