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必须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 鑫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01 06:54:00

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谈④

■陈 鑫

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用“八个坚持”精辟概括了我们党在人才工作方面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其中之一就是要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人才蔚起,国运方兴。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就要持续深化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理清培养人才与用好人才的逻辑关系,不断开创党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人才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人才的培养与使用是这一工程的重要内容,二者紧密相连。其中,培养人才是基础,用好人才是关键。我们既要强化人才培养,坚持自主培养与对外引进相结合,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同时更要用好用活人才,激发创新活力,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充分发挥各方面人才的资源效益,实现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相统一,不断推动人才资源可持续发展,促进人才竞争力稳步提升。

培养人才是建强人才队伍的基础。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程,也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计。早在抗日战争初期,我们党就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为了革命斗争需要,先后组织创办抗日军政大学、马列学院、中国女子大学等各类学校,科学规范地培养人才,为赢得革命胜利提供了人才支撑。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亟须各方面人才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我们既要坚定人才培养自信,坚信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也要强化忧患意识,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充分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的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培养造就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要推进人才对外开放,深刻认清“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人才自主培养,绝不意味着自我隔绝,坚持“海纳百川,引才用智”,不断加强人才国际交流,坚定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持续走开“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新路子。

用好人才是发挥人才效能的关键。人才培养,以用为本。用才是聚才的根本目的,唯有用其所能、任其所宜,才能最大限度实现人才价值。当今时代,人才流动日益频繁,人才争夺日趋激烈。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必须在培养、引进、保留人才的基础上,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完善科研组织体系,完善科研任务制度,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优化人才表彰激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努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在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决落实人才强军战略的重大部署,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努力在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上投入更大精力,努力培养造就出一大批担当强军重任、推进强军伟业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不断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汇聚起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