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与势在我们一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增进中国经济发展新优势述评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旭东、韩洁、叶前、徐扬 发布:2021-11-01 18:39: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布局之变:以区域大战略谋协调发展新优势

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如何“落子谋势”?

空中俯瞰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2020年3月3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推动形成相互支撑、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新格局,绘制着一幅覆盖东中西、协调南北方的中国经济新版图。

看中国大地,发展空间在战略谋划中不断延伸,发展势头在协同联动中持续巩固,一个个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拔节而上、积厚成势,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把握大势,战略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差别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个重大问题。”2019年8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一语点出了区域经济布局的重大战略意义,展现了蓄力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思考。

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区域经济的新脉动,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高度重视。例如,区域经济发展呈分化态势,发展动力极化现象日益突出,部分区域发展面临较大困难。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廓清了新时代区域发展的方向。

这是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2018年10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调研京津冀,南下粤港澳,北上黑土地,考察长江黄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和发展主动,为塑造区域经济新格局领航掌舵。

一盘风云激荡的大棋局在中国大地铺开。

——着眼未来,统筹打造引领发展的新动力源。

200多个重大项目全力推进,高峰时有20多万建设者日夜奋战……“未来之城”雄安新区以日新月异的面貌,展现着大国经济的强劲脉动。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是一项“千年大计”的历史性工程。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明确将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强调“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7年7月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见证下,《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在香港签署,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启动。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这件大事办好。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

习近平总书记因地制宜、分绘蓝图,为各个区域发展指方向、明定位。中国经济版图上气象万千,活力满满。

这是“上海光源”(2020年10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期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上海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中超越纽约;南京、合肥等长三角城市的上升势头也十分明显。

榜单之变是动力之变,折射出长三角的勃勃生机。

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加快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

7年多来,北京近3000家一般制造业企业得到疏解,河北省承接京津转入法人单位近2.6万个;在长三角,今年上半年沪苏浙皖经济同比分别增长12.7%、13.2%、13.4%、12.9%;在粤港澳大湾区,覆盖11个城市的“1小时生活圈”基本形成。

以长江、黄河两大主动脉为牵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4.88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46.9%。与此同时,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为88.2%,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底,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较1990年减少了48%。

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

联通东中西,协调南北方。习近平总书记的大手笔大方略,正在开辟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广阔新空间。

——通盘考量,着力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今年1月,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时间最快不到3个小时。这条新开通的“大动脉”,使东北与京津冀两大经济板块“握手”更加紧密。

参会人员在2021量子产业大会上参观“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模型(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北京嘉寓集团去年就将企业的新能源板块放在了这条高铁线上的辽宁阜新。如今,竣工投产不到一年的嘉寓阜新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开足马力,其拳头产品“双真空太阳集热管”订单已排到了明年9月。

对口合作、产业转移,东北与京津冀优势互补,携手并进。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强调,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动起来。

擘画战略蓝图,规划实施路径。聚焦如何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习近平总书记精心谋划、深入调研、亲自确定。

4月13日拍摄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5月28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成功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向核聚变能源应用迈出重要一步。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从《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从《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到《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搭建起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四梁八柱”。

从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场,到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从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到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从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到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经络更加畅通。

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国经济大棋局上万马奔腾,有力支撑着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推进,激荡着一个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活力中国,预示着一个蒸蒸日上未来可期的潜力中国。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