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丨为推进全球发展提出中国倡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安琪 赵宏畚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22 06:44:50

为推进全球发展提出中国倡议

■程安琪 赵宏畚

“不久前,我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希望各国共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发展的冲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10月2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以深邃远见深刻辨析历史大势,为推进全球发展提出中国倡议,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指引前进方向。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与此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所抬头,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呼应了各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为各国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思想动力。

推进全球发展,需要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主席强调,世界各国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当前,早日战胜疫情是巩固经济复苏势头、推进全球发展的重要前提。习主席明确指出,“要科学应对疫情”“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共识落到实处”“共同弥合‘免疫鸿沟’”……口言之,身必行之。迄今已提供超过17亿剂新冠疫苗,包括向110多个国家提供无偿捐赠;明确未来3年内提供30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将继续向“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提供支持……这样的中国行动,为全球携手战胜疫情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推进全球发展,需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绿色发展”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全面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等中国主张在世界上广受赞誉……近年来,中国在高标准履行国际义务的基础上,不断提出新目标,越来越多的“中国绿”给世界增添生态红利、发展红利。今年9月,中国宣布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些中国承诺和中国行动极大提振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魄力和担当,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源动力”。

推进全球发展,需要共同践行多边主义。今年是冷战结束30周年。冷战没有赢家,世界深受其害。令人担忧的是,我们看到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强权政治逆流横行,一些国家试图以意识形态划线,打造地缘争夺的小圈子,以民主、人权为幌子干涉别国内政,阻挠别国发展。中国一贯主张,世界各国应该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国际规则应该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遵守,没有也不应该有例外。这些理念指出了国与国之间特别是大国和睦相处的人间正道,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关系注入了更多稳定性,同时也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凝聚奋进的力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为推进全球发展提出倡议,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对人类文明发展和前途命运的深沉思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与世界携手同行,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