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锐评|常怀忧患之心 多虑长远之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秦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03 06:41:12

常怀忧患之心 多虑长远之事

■秦明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这警示我们,只有常怀忧患之心,多虑长远之事,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

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文化基因,也是融入我们党精神血脉的政治品质。百年风霜雨雪,百载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饱经磨难而风华正茂,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代代共产党人心存忧患、牢记使命,着眼长远、知重负重。

忧患使人清醒,责任驱使行动。必须清醒地看到,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我们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更需要常怀忧患、居安思危,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瞄准强敌对手,加强练兵备战,是我军的神圣使命。广大官兵只有树牢危机意识、使命意识、打仗意识,积极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才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