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疆军区某团把法治教育融入练兵一线 培塑官兵法治素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纵恒 唐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03 06:47:57

南疆军区某团把法治教育融入练兵一线

大力培塑官兵法治素养

解放军报讯 纵恒、特约通讯员唐帅报道:“学习法律法规,首先要学习宪法。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在维护法律、捍卫宪法权威上作表率。”近日,南疆军区某团礼堂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宪法进军营”主题授课活动正在进行。官兵表示,要带头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是宪法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牢记使命责任、练好打赢本领就是对宪法精神的最好践行。”该团领导介绍,连日来,他们以“宪法进军营”活动为载体,扎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该团统筹军地资源,组织协调驻地法院、律师事务所等成立法律服务团,展开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讲解,重点对宪法、国防法等进行解读。同时,他们将各项法规制度收录在强军网上,方便官兵对照学习。

知行合一,共建法治军营。该团结合演训任务的实际,把法治教育融入练兵一线。在近期举行的年终考核中,他们按照条令条例、军事训练大纲等法规要求,严格纠治考核评定不规范的行为。笔者在现场看到,业务技能考核时,他们采取全程监控、现地评分、当场公布成绩等方法,以保证公平公正。走下考场,一名参考人员深有感触地说:“浑水摸鱼不可取,按照标准规范努力训练才能取得好成绩。”

牢记职责使命,磨砺战斗意志。在该团宪法主题宣传文化走廊,官兵边看边学边记,讨论热烈。装甲步兵一连下士郑铮言说:“维护宪法权威,源于内心坚定的法治信仰。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强国强军实践,坚决捍卫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好宪法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