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空军创新形式手段提升课堂感染力 官兵直呼"过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映辉  李建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04 06:29:42

东部战区空军创新形式手段提升课堂感染力——

一场比赛示范多项教育技能

■李映辉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虚拟主播来互动、弹幕飞上“云课堂”、情景沉浸扣心弦……前不久,东部战区空军组织优秀政治教员授课比赛,新颖的授课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官兵直呼“过瘾”。

“我们打光了所有子弹,战友们都牺牲了,新中国是啥样?那时能吃饱吗?能和亲人团聚吗?”在与虚拟主播互动环节,雷达某旅指导员曹成宇和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战士宋阿毛,进行“跨越时空”对话。官兵沉浸其中,很多人泪湿眼眶,使命感油然而生。

“教育创新要坚持一切形式手段的创新紧紧围绕内容创新展开、为内容呈现服务。”东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领导向记者介绍,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们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提升课堂感染力,开展“线上打卡50个红色教育基地”“党史云微课”等教育活动,改变“一篇讲稿一堂课”的传统授课模式,在满足教育需求、直抵官兵心灵上下功夫。

某团政治工作处干事梁翊以边播视频边讲解的方式,为官兵介绍《觉醒年代》《长津湖》等热播影视剧片段,引导官兵向革命先辈学习,激励大家苦练打赢本领、磨砺血性胆气,授课获得多位评委的肯定。

思想热点在哪里,教育阵地就在哪里,批判网络热词“躺平”成为此次授课比赛的热门选题。

某场站干事张浩通过网络课堂,对“躺在自己世界里”“躺在和平幻想里”“躺在过往功劳里”等3种典型“躺平”思想进行批判,开讲不久便收到一波弹幕。张浩积极回应弹幕,引导官兵大胆发言,把“一人讲”变为“众人评”。道理越辩越明,官兵心里逐渐亮堂起来。

“不是你的工作很平凡,而是你没有清醒认识到它的价值内涵,虽然有的岗位看着不够燃,但都是打赢不可或缺的一环……”某场站干事邹鑫清和某旅干事张晓东弹起吉他哼唱自己创作的歌,针对“躺平”现象亮明自己的观点。这种形式新颖的互动式课堂极具针对性和亲和力,良好的授课效果让他俩获得全场最高分。

教育创新好似闸门,一开启便让活水涌流。据了解,经过基层官兵投票、机关打分评选等环节,最终6堂精品示范课脱颖而出。

“观念一变,教育就活了起来”“我又‘解锁’了多项授课新技能”……授课比赛结束,基层政治教员纷纷感慨,这样的授课比赛,凝聚了群众智慧,掀起了头脑风暴,启发了教育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