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课堂对接沙场!空军工程大学着眼为战抓教打造名师队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卓 徐腾跃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09 06:31:38

空军工程大学着眼为战抓教打造名师队伍

课堂对接沙场 成果服务演训

解放军报讯 陈卓、特约通讯员徐腾跃报道:“我们的教学科研必须以战场需求为牵引,瞄准实战化训练难题谋突破。”前不久,第五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落幕,来自空军工程大学的教员肖楠荣获特等奖。赛后,他和该校获奖的另外8名教员交流心得。

据介绍,该校党委始终把建强师资队伍作为为战育人重要抓手,着力从突出研战、能力向战、成果为战等方面打造名师队伍,组织教员赴作战部队、军工企业跟产跟研,确保科研项目研究过程联合部队、研究成果应用于部队。同时,他们依托地方高校开展教员理论培训,持续强化教员队伍为战而生、向战而行的责任担当。

走进该校课堂,教授张厚正在讲授《微波技术与天线》课程。他从微波技术原理讲到部队现实难题,又拓展到微波技术前沿话题,让人感受到谋战备战的紧迫感。大漠戈壁某试验场,该校教授王宝良带领团队研读演习双方自评报告和保障方案,复盘比对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作战数据。返校后,他把试验场数据带进课堂,丰富了教学内容,赢得学员点赞。

“去年,我们申请立项的40余项军内科研课题全部来源于部队。”该校领导说,他们加紧培养向战型教研队伍的同时,将部队优秀指挥员和专家骨干请上讲台,进一步促进了人才培养与战场需求的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