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2集团军某旅:地震救援足迹墙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凡  张旭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14 06:30:04

第82集团军某旅结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地震救援足迹墙前的生动一课

■刘 凡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旭

“从这张照片上可以看到,官兵当年执行任务乘坐的是进口运输机。如今,我们参加综合演练,已乘上了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11月下旬,在中国国际救援队荣誉室内的地震救援足迹墙前,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开讨论交流。今昔对比看变化,曾参加汶川地震救援的四级军士长李肖倍感自豪。

李肖所在的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于2001年,是我国第一支抗震救灾专业队伍,曾多次执行国内外救援任务。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战备训练等工作结合起来,运用理论指导练兵实践,引导官兵看变化明使命,激励大家在强国强军征程中勇担重任、再立新功。

“这些影像照片,记录着救援装备的发展历程……”上士唐幸指着一张2017年九寨沟地震救援的照片说,那时大多受伤群众只能在现场进行简单急救后,再转送后方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如今,我们用上了便携式5G远程超声仪,通过专家对救援实施远程指导,救治效率大大提高。”

“以前在国外实施灾害救援,通信经常受阻。”曾赴国外参加救援任务的上士梁海珠说,如今救援队构建起新的应急通信保障体系,不仅提高了各救援队之间的通信联络效率,而且能将救援现场画面实时传送到后方,为救援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作为中国国际救援队的一员,我倍感自豪,将在每一次任务中以实际行动展示好大国军队良好形象。”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该旅官兵表示,将立足岗位、刻苦训练,进一步提高打赢本领,以不畏艰险的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以顽强斗争精神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