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和人民在一起·2021丨冰雪情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17 15:05:02

再过50天,北京冬奥会将拉开大幕。世界各国人民将迎来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世界各国的盛会,是全球运动员公平竞技的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多次强调这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要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2021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冒着严寒考察冬奥会三大赛区,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

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实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看到广大建设者、管理者和运动员、教练员克服各种困难特别是疫情的影响,保持了工作不断、力度不减,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推进,总书记很欣慰。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他指出,“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

“我对我们的‘冬奥之约’十分期待。”习近平主席12月15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时说。

普京表示:“我充分相信,中方完全有能力办成一届最高水平、精彩的冬奥会。”

希望之光,穿破疫情的阴霾。

“中方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成功举行充满信心。”

“中方正在积极筹备北京冬奥会,祝愿芬兰在北京冬奥会创造佳绩。”

“欢迎乌兹别克斯坦奥运健儿来华参加北京冬奥会。”

这一年,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云外交”中表明中国克服疫情影响,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奥运盛会的决心、信心及能力。

话语掷地有声,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预祝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北京冬奥会取得成功”……多国政要点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备工作,热切期待这场奥运盛会的到来。

在世界动荡变革之际,北京冬奥会将以全球共通的体育语言和体育精神,为人类携手抗击疫情照亮前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恰如其分的舞台。

“这两天,我看了北京市区、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国体育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1月19日,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看台,总书记深有感触地说,“我体会,同我们国家的强国之路一样,中国冰雪运动也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

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科技冬奥”的最新成果是重点展示之一。包括国内首台双人碳纤维雪车在内,许多科技成果亮相。

冬奥梦交汇中国梦。

“有规划、有成效、有期待”,一批批新技术成果应用有力支撑冬奥会筹办。

水冰场地转换配套技术、5G“云转播”技术、“百米级、分钟级”精准气象预报……新技术为科学办赛、智慧观赛、安全保障等多方面提供了有效助力。

诸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后,也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支持。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相继建成,激活了冬奥会配套建设中的一条“中枢动脉”,将张家口、崇礼、延庆和北京城区串成一线。

“大家都在为办好一届成功的冬奥盛会而努力,运动员在刻苦训练,建设单位和建设者、保障团队兢兢业业,成功打造了一批世界一流的精品工程,大家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令人感奋。”在牛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广大运动员和建设者时亲切地说。

我们要办一届绿色、节约、廉洁的冬奥会,其重要意义在哪里呢?就在于全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把我国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运动搞上去,在3亿人中更好推广冰雪运动,推动建设体育强国。

10月25日,在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及其数字平台开播上线的贺信中,总书记寄语:“希望你们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关注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发展,为推进中华体育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北京冬奥会点燃了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这几天,在四川阿坝州、湖北恩施、辽宁丹东,雪上运动爱好者在专业教练指导下,尽享冰雪运动的快乐;在河南沁阳,当地的小学购置冰雪项目装备,成立校级社团;在革命老区陕西照金,中小学的体育课被搬进滑雪场,学生可以参与和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

在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指引下,北京冬奥会申办时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冬奥将临,一幅幅全民冰雪运动的“火热”盛景,正在徐徐展开。

北京准备好了!中国准备好了!

2022年2月4日,当北京冬奥会主火炬点燃,五环旗下将汇聚起全球冰雪健儿。让我们为他们加油喝彩,一起向未来!

总监制丨钱蔚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张亚楠

视觉丨杨丽璇

校对丨杨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