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稿丨航线——记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伟帅 杨皓 发布:2021-12-27 21:04: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夜色星空·梦想航线

“什么是新时代?就是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可以梦想成真的时代”

夜色深沉。正在飞行的一架歼-15战机上,亮起红绿两盏灯,混入周围繁星,点亮了墨色天幕。

一颗闪亮的流星从远方飞来。瞬间,流星的尾光与战机亮起的明灯在夜空相遇交汇,来不及“问候”,便又朝着各自的方向飞去。

这浪漫的一幕,映进了王勇的眼里。飞行归来,王勇给爱人发信息:“今天夜航,看到了流星,但没来得及许愿。”

这是王勇难得流露出的柔情一面。大多数时候,这个被学员称为“黑脸教官”的男人,总是给人一种威严感和距离感。就像现在,即便他说着见到流星想要许愿,但他清醒地知道,愿望和梦想的实现只能靠自己。

飞行教官王勇。人民画报万全 摄

经过层层筛选,王勇来到了海军舰载机部队。用他自己的话说,那一天,他和全国的中小学生一样——开学了。当天晚上,王勇在宿舍拨通爱人的电话,视频里,看着出生不到几个小时的儿子,王勇开心地说:“从今天起,咱们要一起成长了。”

在外场停机坪,王勇第一次见到了传说中的“552”——那是一架黄皮舰载机,几个月前,戴明盟驾驶着它闯出了中国航母舰载机壮丽航线的第一步。望着眼前这架帅气的战机,王勇的内心难掩喜悦。喜悦之后,巨浪般的压力与紧迫感向王勇袭来。从岸基三代机改装舰载机,从生理到心理都要“重构”,最重要的是克服过去长期飞行累积的“肌肉记忆”。

这不仅是王勇要面对的难题,也是当时每一名改装舰载机飞行员要面对的现实困难。想要真正跨进“尾钩俱乐部”不是说说而已。如果做一个更加细致的量化,就是要让时速几百公里的舰载机准确降落到比一个半足球场还小的区域,并在极短的距离内,精准钩住4道拦阻索中的一道。稍有差池,轻则战机冲出跑道坠入大海,重则如一枚高速飞行的导弹砸向航母甲板。

为了练好反区操纵,王勇和战友们“几乎把铺盖卷儿都搬到了模拟机旁”。他们清楚地知道,他们“飞行”的快与慢、他们“脚步”的大与小,与中国航母舰载机事业紧密相连。

30多岁的王勇成功通过航母资质认证,他飞上航母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飞上航母前,王勇曾对着航母模型仔细研究。那一片被舰载机飞行员们称为“黑区”的地方,对他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组织昼间航母资质认证,这是飞行学员驾驶歼-15战机阻拦着舰瞬间。姜涛 摄

黑区,一片像孩子们刮画的一片区域。每次舰载机起降,都会在航母甲板上叠加上几道漆黑的轮胎擦痕,时间累积,擦痕越积越深,“黑区”由此而来。

对王勇和战友们来说,每一次以身体承受轮胎与“黑区”巨大摩擦力的瞬间,都是一次对未知的探索,都是一次以生命赴使命的冲锋。

在王勇的书柜里,珍藏摆放着具有纪念意义的鸭舌帽。其中两顶黄色的、绣有“TOPHOOK”字样的帽子,是他取得了两次“金尾钩”得到的。难怪,不少学员私下把他看做是“飞行技术天花板”。

王勇的偶像又是谁?

成为舰载机飞行员之前,王勇曾是著名的“海空雄鹰团”的一名飞行员。那时,还是个毛头小伙子的王勇把自己的飞行大队长当成了追赶的偶像。这位大队长,不久之后“神秘”地离开老单位。再见时,他已是成功着陆航母第一人——戴明盟。

追随着偶像戴明盟的航线,王勇来到了舰载机部队,成为早期中国航母舰载机飞行员之一,成为值得信赖的LSO。王勇从偶像的手里接过旗帜,成为了新一代“飞鲨”教头。王勇无时无刻不在体味着祖国海空带给自己梦想成真的幸福感与成就感。

即使飞过许多许多次,王勇依旧会被大海的广阔震撼,就像从前,遥望大别山,年少的他总会感到一股力量在心中回荡。依靠大山,又渴望走出大山,可能是每一个生在山区的少年心中的纠结。有一年春节,父亲带着只有10岁的王勇去给人拜年,王勇收到了生平的第一笔“巨款”——一份200块的压岁钱。回家的路上,懂事的王勇把钱塞进父亲兜里,然后陪着父亲走到集市,用这笔钱买回了给家里遮风挡雨的玻璃。上军校,王勇会把每个月的津贴全额寄回家中。每一次在汇款单上签下自己名字的时候,他都觉得自己长大了。

一路飞翔,王勇飞上了最先进的战机,见过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过辽宁舰到访中国香港时的热血澎湃,还捧回了一枚“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年轻“飞鲨”。轻轻抚摸歼-15的尾钩,王勇说:“什么是新时代?就是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可以梦想成真的时代!”

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人民画报万全 摄

这是时代的馈赠,他们也必不会辜负时代!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梦想成真,孙宝嵩、王勇、曹先建、丁阳、罗胡立丹、祝志强、杨勇、艾群等早期舰载机飞行员选择集体转身幕后,托举更多年轻飞行员驾驶“飞鲨”战机飞上航母。在他们精心培养下,年轻一代舰载机飞行员快速成长。

那一次,一条简短的消息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热榜——

海军航空大学某部组织舰载机飞行教官进行夜间航母资质认证。此次资质认证标志着该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已具备舰载战斗机昼夜间全时域教学能力。

网友喜欢用“字少事大”形容这样的新闻。的确,这简单的两句话背后,是舰载机飞行教官在教学领域的又一次拓荒,是他们为精准对接战斗力的又一次冲锋。

茫茫夜色中,罗胡立丹驾驶的歼-15仿佛开启了“隐身”模式。白天,从空中俯瞰航母,只有火柴盒大小,能够成功着舰已是不易,现在,留给罗胡立丹的唯一标识,就是海面上那两道摇曳的指示灯。

舰载机夜间起降,困难与危险都几倍于昼间起降,但,这又是航母战斗力生成的关键技能。

“整个人像是陷入了无底洞,周围没有任何参照物。”罗胡立丹这样形容夜间飞行,“这时候,心理素质是第一位的。”

进入航线,对准中线,放下尾钩,准备着舰!此刻,在罗胡立丹的脸上几乎看不出任何表情,读不出任何情绪,只有一双锐利的眼睛闪着自信而坚定的光。

战机轮胎与航母甲板亲密接触,有力的尾钩钩住了钢铁“琴弦”,胶烟趁着夜色迅速散开。罗胡立丹抬起头,眼前依旧一片漆黑,但他已给航母舰载机事业又点燃了一盏明灯。

飞行教官罗胡立丹。人民画报万全 摄

时光年轮,记录每一个人的变化;时代际遇,塑造每一个人的人生。这看似巧合的一天,实际上蕴藏着必然——那是自诩平凡的英雄们,在一个个艰难时刻奋力跋涉后,带给我们每个人的荣耀时刻!

“很多学员都会把你们当成偶像。”与新一期飞行学员聊天后,记者向王勇转述了学员们的感受。

王勇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说道:“追赶我们,成为我们,超越我们,这是我们作为教官最大的期待。”

要填满这份期待,需要学员的不懈努力,需要教官的燃烛奉献。这奉献里,有他们十多年的飞行经验,有他们“吵”出来的飞行教材,还有他们悄悄埋藏在心底“想飞”“爱飞”的梦想。

王勇的“想飞”偶尔会暴露在朋友圈,一张纯净湛蓝的天空照片会让他“心痒痒”;罗胡立丹的“爱飞”偶尔会暴露在带飞学员时的微表情里,每当学员提出让罗胡立丹帮忙保持下飞机姿态,罗胡立丹总是嘴上拒绝,手却诚实地抓住操纵杆……

飞行教官丁阳。人民画报万全 摄

丁阳转身成为教官后,爱人曾问他:“不在一线部队飞行了,遗憾吗?”丁阳回答:“虽然我现在少了去一线部队飞行的机会,但是我正在培养千千万万个‘我’去飞行、去战斗!但如果有一天祖国需要,我会和他们一起飞向前线!”

在丁阳的笔记本里,抄录着一首诗歌:“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渺小的尘埃,是宇宙的开始。平凡的渺小,是伟大的开始。让平凡的我们去创造新世界的开始。”在他的眼中,梦想是飞行最好的燃料。而他和战友们,正在成为每一名学员成长航线上最强劲的助推剂!

教师节,每一名教官都收到了学员送来的小礼物和一张专门订制的贺卡。王勇至今舍不得拆开礼物的包装。包装上,“执教海天 为战育人”八个字深深打动着王勇的心。丁阳把贺卡珍藏在书柜中最显眼的位置。打开贺卡,一支矫健的雄鹰正振翅高飞。

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人民画报万全 摄

过去,我们一直仰望别人;现在,我们只需仰望未来!

走近舰载机飞行教官会发现,他们的梦想航线早已在一次次起飞着舰中,与国家的梦想“航线”融为一体。在奔往未来的航线上,他们都愿躬身为桥、俯身为路。

在前行中,舰载机飞行教官们是、也必然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人。他们看不到自己的背影,在他们眼中,有的只是加速起飞、平稳着舰的航线和对未来的无限希冀。望着他们的背影,我们看到了强军时代在他们身上刻下的痕迹,也找到了他们在航母舰载机事业上立起的坐标。

一批又一批渴望拥抱海天的年轻人,正在他们背影的引领下启程,追随着他们滑跃起飞。

1 2 3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