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改变中国的力量》之改革常新篇:开辟现代化治理的东方样本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1-13 16:56:28

“任仲平”政论短视频

《改变中国的力量》之改革常新篇:开辟现代化治理的东方样本

这是一张建设工程项目行政审批流程示意图。图上的每一个方格,代表一道关卡。

报批一个项目,从头到尾要经过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中心、站;100个审批环节,盖108个章;累计审批工作日长达2020天。

【采访:广东省广州市某企业负责人 曹志伟】

我们将2020个工作日把它拼起来,拼的最佳限度是799天。

曹志伟,就是绘制这张被他称为“万里长征图”的人。

繁琐的审批流程和低下的审批效率,给企业带来极大困扰。

简政放权,人们呼吁了几十年,也为此努力了几十年,但是行政审批总是陷入“削减、膨胀——再削减、再膨胀”的怪圈。

【采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马怀德】

这次我们的审批制度改革,特别是机构改革,强调“放、管、服”结合,既要有下放权力、简政放权的内容,也要有管理的内容,更需要服务的内容,当“放、管、服”跟审批制度改革结合起来的时候,才能够解决这类问题。

2013年,以推行权力清单为突破口,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不断推出,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展开、快速推进。广州,审批周期大大缩减……

2018年隆冬的一天,浙江诸暨市店口镇。

一个2万5千多平方米的新厂房正在破土动工。这个厂房的主人李云海很感慨:这30亩工业用地,从摘牌到开工,全部审批完,只用了26天。

【采访:浙江省绍兴市某企业负责人 李云海】

以前很多事情,都由我们企业在跑。现在改变成政府替我们企业在跑腿。另外一块呢,好些规费的收取,也都省下来了。

通过简政放权,推进政府管理由过去以审批为主向以监管和服务为主转变,这是从体制到理念的深刻变革。

【采访:浙江省诸暨市委办改革科科长 胡佳】

“最多跑一次”事项是百分之百全覆盖的,也就是说,通过各种形式实现你这个办事,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这样的话,让企业是省心省时省力省钱。

近年来,浙江省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政府形象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跑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跑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陈家福就要退休了。但他的情况有点麻烦,他参军、退伍,被安置到安徽的一家国营单位,后又被分流,跑到绍兴打工。一系列复杂经历,在人事档案里却没有相关证明,这样,他就没法办理退休手续,当然也不可能拿到相应的退休金。

【采访:退休职工 陈家福】

工作人员说退休退不了,你资料不全,后来我就问他怎么办,他说你要回老家补办。

【采访:陈家福妻子 徐昌英】

我老公回家跑一次,一天一夜都没有睡觉,回来整个人就消沉掉了。脸都黑了,那时候很急的。

四处奔波却没有结果,陈家福十分焦虑。

【采访:退休职工 陈家福】

你说我辛辛苦苦地工作了40多年,退不了休,这个事情落在哪个人头上,哪个人心里都不好受的。

“由组织出面,由我们来跑!”了解情况后,绍兴市越城区人社局马上召开班子会议,并责成局审批科负责落实。

【采访: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社局审批科原科长 李梁峰】

我们决定成立调查组,赴安徽进行档案搜集,经过相关的手续,顺利地查找到陈同志的档案材料。在材料齐的情况下,也就意味着,他整个实际工作经历是完整的,那么我们这个工龄要给他算,不但工龄要给他算,他的实际退休待遇是不能少他的。

陈家福意外地收到一万多块钱,这是他没有想到的。他是2018年9月份办理退休手续的,但人社局决定:退休金按他的实际退休时间6月份算起。

退休后的陈家福没有回安徽老家,现在就生活在绍兴。

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改革的出发点,正是出于这个目的,绍兴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延伸到社区和村庄。

【采访:中共绍兴市委原书记 马卫光】

绍兴(我们)也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用这个理念呢,“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就是我们基本上到村、社区一级都延伸了办事窗口。

改革的历史,更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制度演进史、治理完善史。新一轮改革,更加注重制度的建立和健全,既要虑及方方面面,不留边界死角,更须把握根本,精准施策;既要杜绝“不作为”,更要防止“乱作为”……从“最多跑一次”到“新枫桥经验”,就是不断完善治理体系的一系列创造性探索。

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手段实现治理方式的转变,已成为数字化时代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个现实挑战。无论是上海的“一网通办”还是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数据大脑”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位处上海城北的一个创业园区,聚集着各种创业公司,2018年10月的一天,突然多了一家单位,在很多人眼中,这个单位显得有点另类。

【采访: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党委副书记 邵军】

这个11楼来的创业公司,怎么会加班这么多?他们说大概来了个天使轮的(公司),所以这么拼命地干活。

这当然不是一家公司,而是这座城市的“数据大脑”——上海市大数据中心。2018年,上海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力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一网、能通办”,并力争半年时间基本建成。

【采访: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党委副书记 邵军】

推进业务流程的革命性再造,就是要打破原来政府部门之间的这种跨部门、跨层级的业务流程,让它更加方便、便捷的角度进行整合。

大数据中心将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等各类服务数据汇集互联、共享应用,通过流程优化再造,把各类政务服务标准化系统化,使原来的人为判断变成系统判断,最终建成覆盖全市地域、全行业领域的数据大平台,实现企业和市民的“一网通办”。

【采访:上海市民 方海宾】

我去准备买房,身份证没带,后来我又想起来好像“随申办”有这个电子亮证的功能,然后我就试了一下,当场就可以办了。

全面深化改革,就务必要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简政放权,通过政府的自我革命,为市场和社会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实现三者的良性互动。

人民,是历史性成就的逻辑起点,更是历史性变革的价值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