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军医大学心理卫生救援队把心理服务送到雪域高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文玉洁、陈波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15 07:03:10

陆军军医大学心理卫生救援队

心理服务送到雪域高原

解放军报讯 文玉洁、陈波报道:“想象一下我们躺在沙滩上,听着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近日,陆军军医大学心理卫生救援队来到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驻训地,引导新疆军区某团官兵闭上双眼进行“想象放松”。

“官兵驻守高原保家卫国,更需要温暖的‘心灵港湾’。保障高原官兵身心健康、提振军心士气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心理卫生救援队负责人冯正直告诉笔者,他们以“哪里有官兵就到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服务到哪里”为宗旨,深入高原部队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增强高原官兵心理调适能力和抗压能力。心理卫生救援队为高原官兵建立动态心理档案,密切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通过发放心理防护卡片,组织拍打按摩、人椅搭建等趣味活动,帮助大家纾解心理压力,增进身心健康。

在高原某部,教授杨国愉发现一名基层干部闷闷不乐。交流得知,这名干部在驻训前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对家人的担心让他无法全身心投入训练。杨国愉制订心理疏导方案,帮助他宣泄心中的压抑。“感谢心理专家帮我渡过难关,内心积压很久的负面情绪终于找到了出口,现在我整个人轻松多了。”这名干部说。

据了解,心理卫生救援队还与多支高原部队签订挂钩帮带协议,每年为部队提供心理骨干培训、心理健康筛查等服务,并联合部队开展军事心理课题研究。去年以来,心理卫生救援队先后10余次奔赴雪域高原,为高原官兵发放心理健康手册,并开展心理测评、心理健康讲座和团体心理训练,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