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少尉开启“星”征程,聆听火箭军某部5名新排长的心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15 07:28:57

少尉开启“星”征程

——聆听火箭军某部5名新排长的心声

新年伊始,火箭军某部的新排长们吹响“集结号”,通过1个月的岗前集训加钢淬火。从院校到一线,从学员到排长……作为改革后首批本科毕业的少尉排长,他们已经在基层摸爬滚打了近6个月。肩章上的一颗“星”,是他们成长的起点。对于“官之初”,他们有什么样的体会?5名火箭军工程大学2021届毕业学员,讲述了他们开启“星”征程的切身感悟。

火箭军某团排长陈淑杰:作为大学生士兵提干学员,入学前的经历让我对基层连队有一定的了解,但欠缺的是角色转变后的适应能力。

毕业后来到基层连队,我还记得第一天的迷茫和不安。虽然在脑海里我早已“排练”过多次,也向前辈请教了各种带兵方法,但真正实践起来并不容易。

下连不久,我参加了新训工作,担任排长兼班长。“班长”这个角色我不陌生,带领本班新战友顺利完成身份转变。但作为一名排长,我发现自己做得不够好。首先,要处理好和“老同志”的关系。排里的班长骨干,兵龄比我长、年龄比我大,带兵理念又不尽相同,我总是碍于情面,只“蜻蜓点水”般地提醒,没有把自己放在管理者的角色,没有采用灵活的手段督促落实,结果导致威信降低。等到后期真正想狠抓管理时才发现为时已晚,重拾起来很困难。所以在工作上必须有原则有底线,不能有做“老好人”的想法。另外,自身作风必须过硬。排长身为“兵头将尾”,与战士们最亲近。不管大事小事,排长要求战士们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只有在训练生活中走近他们,才能听到他们真实的心声。

火箭军某旅排长王释颉: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排长,这是大多数军校学员毕业时都会思考的问题。当新排长这半年,我有几点很深的感悟。一是从“当兵”到“带兵”,要主动扛起应有的责任。刚到连队没多久,我就跟随单位进行为期2天的百公里徒步拉练,负责收容组工作。第二天,在大家都疲惫不堪的情况下,我克服身体不适,一路鼓励落后的战友跟上队伍,他们的信任也让我对干部的责任有了更多的认识。二是尊重战友,虚心请教。老班长们是连队的“财富”。初到连队,我的很多工作都是在他们的帮带下完成,要虚心向他们请教。三是自我加压,提高标准。在新排长集训中,我发现大家各有所长,有了一种不能落伍掉队的紧迫感。

作为改革重塑后首批少尉军官,未来的“星”光要靠我们自己的奋斗去点亮。鼓足干劲,才能夯实“官之初”的思想和能力素质基础。

火箭军某旅排长徐坐泰:我成长于基层,经历了军校4年的寒窗苦读,再次回到基层,并以一名少尉排长的身份扎根于此。在岗位上几个月的摸爬滚打,我感到现在的基层与以往相比发生很大的变化,部队备战打仗的导向更加鲜明,对干部能力素质的要求更加突出。因此,系好干部生涯的第一粒扣子,需要在几个方面努力。一是放低姿态,把自己当成一张白纸,向领导学习,向战士学习。二是明确定位,瞄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无论是军事工作、政治工作还是专业技术,都要扎实学习、努力掌握。三是时刻保持求知欲。时代在进步,不主动学习就会落后于时代,适应不了部队建设和发展的步伐,无法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指挥员。

火箭军某旅排长杨玉辉:6年来,我实现了从义务兵到学员再到军官的转变。其间,我经历了新训之难、考学之苦,但始终信念坚定,希望能在军旅路上走得更远。

从“兵之初”到“官之初”,不单是身份的转变,更是思想的转变。一是改变视角,看问题、办事情的站位要高,态度要正,想战士所想,忧领导所忧。二是提升能力,不放过任何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和平台。三是以情带兵,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将心比心,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火箭军某旅排长王新杰:任职新排长的半年时间里,我感触最深的两个字就是“勤”和“谦”,用好这两个字,才能当好一名新排长。“勤”是勤快,凡事冲在前、干在前更要想在前,不能怕苦怕累。“谦”是谦逊,善于学习。基层班长骨干普遍兵龄较长,经验丰富,无论是带兵经验还是专业问题,多向他们虚心求教,遇事多征求意见建议,才能赢得大家的尊重,缩短岗位适应期。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陈世锋、郑 义整理,漫画:刘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