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快来看!班长颇具个性的口头禅,你都听过哪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 松、苟文曦等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22 07:27:22

咱们班长的“口头禅”

写在前面

对新兵来说,班长不是兄长亲如兄长,不是老师胜似老师。作为军旅生涯的“领路人”,班长总有几句颇具个性的“口头禅”,可能是训练时的一句批评,也可能是生活中的一声唠叨。这些或温暖或严厉的话语,陪伴了新兵的“兵之初”,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

今天,我们邀请第79集团军的几名战士,给新战友们讲一讲他们对班长“口头禅”的理解和感悟。

(陈 松、苟文曦、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海 洋整理)

“要争就争第一”

■中士 付 杨

“要争就争第一!”

去年9月,我晋升为中士。带着班里的新战友在开展训练、完成任务中一次次“拔得头筹”时,我真切体会到当初班长为什么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我的新兵班长叫陈强,他的性格就和名字一样,十分要强。新兵连第一次组织三公里考核,我们班平均成绩排名全连第二。晚点名时,大家满心期待能得到班长的表扬,但班长皱着眉头大声点评道:“战场无亚军,要争就争第一!”

从第二天起,班长带领我们进行强化训练,通过长距离跑与间歇加速跑等方式,帮助我们一次次突破极限。过程虽然痛苦,但第二次考核我们拿下了全连第一。后来,无论是内务评比还是背记理论,班长布置任务后总不忘叮嘱一句“要争就争第一”。在这句话的激励下,我们班始终保持争第一的冲劲,战友们也都以优异表现通过新兵考核。

时至今日,无论在生活还是训练中,我都谨记班长的这句“口头禅”。“要争就争第一”,不仅意味着见荣誉就争、见红旗就扛,更激励我们凡事都要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在一步一个脚印中不断突破自我。

“我先给你们打个样”

■下士 岳晓龙

新训时第一次进行战术基础动作训练,班长杜冬平讲解完动作要领后组织大家展开训练。看着满地棱角分明的碎石头,战友们望而生畏,慢吞吞地往下趴。

“我先给你们打个样!”看到我们畏手畏脚的模样,班长提起枪第一个卧倒。只见他屈身跨步,一个前扑蹿出三四米远,接着如游蛇般快速匍匐前进,迷彩服上满是尘土。看到这般场景,我们也大吼一声纷纷卧倒在地,咬着牙向前匍匐。此后,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公差勤务,班长总会在教完我们后甩出一句“大家仔细看,我给你们打个样”,然后不厌其烦地一次次为我们示范。

那年国庆节,连队组织文艺汇演,我们班表演大合唱,可性格内向的我练习时总是张不开嘴。班长鼓励我说:“唱歌有啥难的,我先给你打个样!”尽管班长响亮的歌声并不“动人”,却让我心中的畏惧烟消云散,我终于鼓起勇气加入战友“吼歌”的行列。

后来,面对新战友时,我也用这句话鼓励他们。“我先给你们打个样”,这句“口头禅”的魅力在于,表率就是最好的动员。给战友们做表率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首先要看看自己是否有能力给战友们“打个样”。

“办法总比困难多”

■上等兵 王宇辰

还是新兵的时候,我总觉得班长贾刘坤“无所不能”。每当我们遇到难题找到贾班长,他总会告诉我们“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然后和我们一起找思路、想办法,问题往往都能迎刃而解。

我从小缺乏体育锻炼,入伍后第一次体能摸底考核的表现“惨不忍睹”——引体向上拉不上去,俯卧撑做不了几个,三公里跑下来相当吃力……走下训练场的我满脸愁容,班长拉住我详细了解情况,拍着胸脯对我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训练肯下苦功,我相信你一定行!”

班长很快为我量身打造了训练计划,握力器、哑铃、弹力带,这些小器械陪伴我度过那段最“痛苦”的时光。再次参加考核时,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这些课目我都顺利过关。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从班长口中说出来,总会让遇到困难的我们充满信心和干劲。如今我成为一名老兵,很多当初的困惑对我来说也不是问题。但我一直记着班长的这句“口头禅”,因为它提醒着我直面难题时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不惧困难才能勇敢向前。

“愣着干啥?‘卷’起来啊”

■列兵 王晨曦

新训班长常松说话时喜欢借用一些网络热词,觉得这样可以和新战友拉近距离。特别是他的那句“愣着干啥?‘卷’起来啊”,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我在网络上搜索到这句话来源于网络热词“内卷”,但这个词似乎是带有贬义的表达,就找到班长表明自己的看法。接下来那一周的训练中,大家再也听不见班长活跃训练气氛的话语,训练中有些提不起劲头。我此时才明白,班长口中的“‘卷’起来”,却是反其义用之,是想鼓励新战友通过比学赶帮来提高士气。

在连队组织的一次卫生救护课目考核中,班级成绩落后,大家士气低沉。补差训练时,看着战友们一声不吭闷头训练,我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不知从哪里冒出勇气大喊一声:“兄弟们,愣着干啥,快‘卷’起来啊!”大家一下子来了精神,“来比一比,看谁包扎止血速度快!”“你速度快有啥用,手指头都漏出来了,扣分!”班长欣慰地带着我们加紧补差,迎头赶上连队的训练节奏。

如今,我时常还会想起这句“口头禅”,想起一起“卷”过的战友。这句诙谐俏皮的话,带给我们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的心态,让大家在嘿嘿一笑中干起来、练起来、冲起来。

暖心更贴心

刚入伍时,我学东西比较慢,总拖班级后腿,但班长一如既往地鼓励我、关心我。“加油,你是最棒的!”这句暖心的话陪伴了我的新训生活,给了我前进的力量。在一次次挥汗如雨、摔打磨炼中,我咬牙坚持,挑战自我,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春去秋来,我茁壮成长,走上连队骨干的岗位,也像我的班长一样,用这句口头禅带给新战友们温暖。(上士 阮公瑾)

信念植于心

我的新兵班长曾跟我们讲过,他是看了《士兵突击》后决定当兵的。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不抛弃,不放弃”。在我们训练遇到瓶颈、工作遇到困难时,班长就会说起这句话。我想,班长最常挂在嘴边、讲得最多的话,一定是他最想传达给我们的理念和态度,告诉我们一名军人应该坚守的信念和追求。

(中士 李 明)

话“糙”理不糙

当我们战术训练不得要领、内务卫生检查中被批评时,班长有时会用几句看似严厉的话语鞭策我们。我想他们是“爱之深,责之切”,想用这种方式激励我们直面困难与挫折,培养我们永不服输的血性胆气。恨铁不成钢,话“糙”理不糙,关键是我们要明白班长批评的用意所在,明白他们的苦心。

(列兵 沈博杰)

提醒在耳畔

刚入伍时,我和新战友们在训练中“溜号”跟不上时,班长就会大声提醒我们:“手指紧握才是拳头”。下连后,面对年龄、军衔不同的战友,我才领悟到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战斗力来自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都是团队中的一员,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一个人都在训练、工作中竭尽全力,成为战斗力生成链条上一颗牢固的螺丝钉,才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列兵 左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