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春到演训场 练兵脚步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08 06:33:02

陆军某合成旅

首训即考保持随时能战状态

解放军报北京2月7日电 记者朱柏妍、通讯员马长健报道:“全车注意,向目标地域前进!”今天清晨,记者在车场看到,该旅官兵熟练启封车辆、紧急装载物资。在战车轰鸣声中,部队齐装满员,向目标地域开进。

“收假收心,务战务训!”该旅领导介绍,节后首次训练,他们紧盯重难点课目展开考核。采用随训随考、随机抽考、重点普考等方式,让考核标尺对接实战标准。

演训场上,某型电台通信课目考核正在进行,车长彭桢遭遇“敌”冒充己方发来的情况通报。他迅速做出应对,通过密语分辨对方通报真伪。见对方迟迟不肯答复,他当即再次设置电台参数,并重新与主台建立沟通联络。“现在通过针对性的考核和反复训练,我从容应对特情的底气越来越足。”走下战车的彭桢说。

首训即考让官兵保持随时能战状态。一道道直击难点痛点的考题,更加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紧迫感。

初春时节,海军某护卫舰支队舰艇执行战备巡逻任务。张 彬摄

空军航空兵某旅

“战斗警报”吹响节后训练号角

解放军报济南2月7日电 记者李建文、通讯员徐梦玥报道:“命你部值班飞机立即升空,处置空情。”农历正月初六傍晚,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场警报骤响,值班飞行员迅速登机准备起飞。

伴随着轰鸣声,两架战机一前一后加速滑跑、离陆起飞,迅速隐入茫茫海空。飞行塔台内,飞行管制员通过空地通信系统指挥战机前往某空域查证空情。

“‘战斗警报’就是最好的收假教育,官兵随时准备战斗。”该旅领导介绍,为了确保节后飞行训练稳步推进,他们扎实开展地面准备、技术研究、特情处置研练等,做好随时升空准备。此次紧急升空,吹响了部队节后训练的号角,有效检验了官兵的战备水平。

数十分钟后,两架战机完成空中警巡任务顺利返航。飞行员李建伟和张延丰进入战备值班室,对空情处置情况进行复盘,多项内容被列为训练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