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刮起“头脑风暴”,探索体系化培育联合文化的路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姜博西、陈典宏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11 06:20:10

推动战区部队从“形联”向“神联”转变跨越

南部战区积极探索体系化培育联合文化的路子

编者按 习主席深刻指出:“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作为一种特殊的军事文化形态,联合文化既是一体化联合作战对军队文化重塑的必然要求,又广泛深刻渗透于联合作战体制编制、力量结构、行为准则和模式之中。南部战区坚持用联合文化熔铸共同价值追求、编织共同精神纽带、催生共同使命担当,为联合作战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其做法值得借鉴。

解放军报讯 姜博西、记者陈典宏报道:开训战鼓催,雄风起岭南。南部战区多军种联合作战指挥演练刚落下帷幕,一场“头脑风暴”随即刮起。身着不同军种迷彩服的指战员通过视频系统,异地同步复盘演练指挥流程,检讨反思在联合作战、联合打击、联合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畅所欲言间,“联合”成为从将军到士兵口中的高频词。

这一幕让坐镇指挥的战区领导深有感触:过去指挥“各唱各调”、部队“各自为战”的场景已成历史,如今在联合文化滋养下,“联合”内化为官兵的行为自觉。

“‘神联’既要靠体制机制,又要靠文化涵养。着力培育联合文化,是新时代构建联合作战体系、提升体系作战能力的重要途径。”组建伊始,南部战区党委坚持把构建联合文化作为推动战区部队从“形联”向“神联”转变跨越的内在驱动,着眼培塑联合意志品质、涵养联合指挥谋略、提高联合战法技能,不断凝聚“联”的共识、健全“联”的机制、深化“联”的实践。他们专门出台《战区联合文化培育意见》,对战区部队联合文化培育进行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鲜明提出以“服从统一指挥、尊崇联合至上、主动团结协作、勇于自我牺牲”为内涵的联合文化价值理念,着力打造富有战区特色、支撑打赢制胜的战区联合文化,逐步走开体系化培育联合文化的路子。

文化是血脉的延伸、精神的积淀,根脉传承、教育灌注才能显威发力。该战区把联合文化培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部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通过大力弘扬战区部队大渡河精神、狼牙山五壮士精神、塔山精神、南沙精神等特色精神,以及着力打造“深蓝”“蓝天”“砺剑”等特色文化品牌,使联合文化在薪火相传中创新发展。他们还组织编写战区部队英模人物传、建设战区战史展览室、唱响战区战歌、提炼战魂战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联合因子融入血脉。

“战区为战而生、向战而行,提升联合文化‘软实力’必须突出实践磨砺。”该战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把遂行重大任务作为培塑联合文化的“磨刀石”,把思想培育工作融入联演联训、值班备勤、应急处突中,在上下联动中养成联合习惯、提高联合素养,锤炼全局观念、服从意识和牺牲精神,在日积月累中固牢共同价值追求、强化共同精神纽带、催生共同使命担当,逐渐形成联合的知识体系、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共同的行为规范、日常养成。记者在该战区联指中心看到,面对某海域一艘商船遭遇“袭击”的突发情况,战区联指中心海上、空中等多个席位联动处置,一令一动间,尽显协同意识和联合素养。

近年来,该战区深入推进联合文化培育理论、制度和实践创新,为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强大精神文化支撑,一批批新型联合作战人才在这里拔节成长,一个个联合制胜的创新战法破茧而出,联合文化氛围日益浓厚。记者在该战区看到,指挥所里联合作战标语口号、各军种武器装备图谱清晰醒目;“南部大讲堂”上,战区各军种积极探索如何打造战区联合文化……从指挥所到演训场,从“中军帐”到一线部队,“有形”的联合文化元素无处不在,“无形”的联合作战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官兵联合素养,推动联合层次进一步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