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一报道 | 元首引领,中拉奏响命运与共之歌

作者:闫亮、吴昊等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2-14 21:05:04

“朋友要老,好酒要陈。”

2013年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重要演讲时引用这句拉美谚语,令人产生共鸣。

经过岁月积淀的深厚友谊,正如陈年的龙舌兰酒,历久弥香。壬寅虎年新春,北京冬奥会举世瞩目。中国与拉美国家墨西哥、阿根廷将先后于2月14日和19日迎来建交50周年,厄瓜多尔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拉合作捷报频传、喜事连连,为中拉命运与共的合奏旋律增添更多动人音符。

抗疫合作升华中墨友谊

面对世纪疫情,中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树立国际团结抗疫典范。

2021年9月18日,应当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国墨西哥邀请,习近平主席向拉共体第六届峰会作视频致辞时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拉守望相助,开展全方位抗疫合作。中方将继续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地区国家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4月7日,墨西哥联邦政府从中国采购的首批防疫医疗物资通过空运运抵墨首都墨西哥城。

中墨合力抗疫进一步拉近彼此的心。新冠疫情暴发后,在全球医疗物资紧缺之际,中方克服自身困难,及时通过“空中桥梁”向墨西哥提供防疫物资。此后,中方积极兑现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卫生产品的承诺,中国新冠疫苗多批次驰援墨西哥,有力保障墨西哥国家疫苗接种计划实施。

正如墨西哥外交部长埃布拉德所说,这充分体现中方对墨中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两国人民间的深厚情谊。墨西哥人民将始终铭记中方的慷慨帮助。

2021年2月22日,在墨西哥埃卡特佩克,当天首位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的74岁老人卡门完成接种后手持中西双语的祝福语。

墨西哥首任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安吉亚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抗疫合作中向墨西哥提供强有力支持,为两国关系发展谱写新篇章。

安吉亚诺说,墨中关系进步是中国外交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建交50年来,墨中两国不断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双方合作积极、优质而广泛,推动共同利益多样化,未来发展继续向好。

战略对接深化中阿合作

即将迎来建交50周年之际,中国与阿根廷进一步推进发展战略对接。

习近平主席6日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时说,中阿两国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中阿合作是两国民心所向。中方愿同阿方发扬两国关系50年成功经验,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开辟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一个辉煌50年。

这是2022年1月3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拍摄的亮起“中国红”的方尖碑。

费尔南德斯表示,阿方对中国人民拥有深厚友好感情,对两国建交50年来双边合作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

他说,阿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化贸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阿投资合作。阿方愿在国际多边框架内同中方密切配合,践行多边主义,为促进拉共体同中国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这是2021年8月26日拍摄的阿根廷“基塞”水电站项目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2013年,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阿方企业组成的联营体中标“基塞”水电站项目。

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根廷共和国关于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一系列合作文件。

经贸合作共创中厄机遇

得益于元首外交“新春之会”,中拉合作开年喜事连连。

习近平主席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厄瓜多尔总统拉索时说,今天双方发表深化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将推动中厄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说,要以开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为契机,深化务实合作。

拉索表示,中国是厄瓜多尔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同中国的合作对于厄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他强调,中国对厄瓜多尔等其他国家的帮助从来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2022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厄瓜多尔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厄瓜多尔共和国关于深化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启动中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拉索回国后向媒体介绍访华成果时指出,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一环,自由贸易协定签订后,将会有更多厄瓜多尔大虾、香蕉等优质产品出口到中国,这将为厄瓜多尔带来大量就业岗位,进而提振经济。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所副所长卡塔利娜·巴雷罗认为,中国经济在疫情中体现出了韧性和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若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对厄瓜多尔经济的重要性。

2021年9月6日,观众在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钢园佩戴厄瓜多尔的特色工艺品拍照。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中拉关系已经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中拉友好历久弥新、深入人心。从全方位抗疫合作到进一步战略对接,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必将行稳致远,增益世界。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13日电)

出品人:周宗敏

策划:陈贽、姜岩

监制:冯俊扬、赵凯

统筹:谢鹏、闫珺岩

记者:闫亮、吴昊、朱雨博、康文君、王钟毅、倪瑞捷、金正

剪辑:王沛、王玉珏

视觉:金正

编辑:唐志强、孙浩、程大雨、田宇、陈杉

摄影:辛悦卫、范培珅、杨磊、徐钦、弗朗西斯科·卡涅多(报道员)、马丁·萨巴拉(报道员)

新华社国际部、拉美总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平台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