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教员等级评定”燃旺教育炉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李晓东 唐幼珣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22 06:21:48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探索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感召力的长效机制——

“教员等级评定”燃旺教育炉火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李晓东 唐幼珣

“杨亚峰火了,他和营长、教导员的名字,同时出现在政治教员名册上!”新年伊始,政治教员等级评定活动在第75集团军某旅火热开展。一份新鲜出炉的名单上,获评初级政治教员的杨亚峰引起官兵关注——他既不是能写会道的机关干事,也不是经验丰富的班长骨干,而是一名入伍不到两年的上等兵。

一名上等兵为何能在全旅政治教员等级评定中脱颖而出?杨亚峰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旅里探索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感召力的长效机制,他才有机会崭露头角。

“实施政治教员等级评定,是我们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的重要举措。”该旅领导介绍,去年以来,着眼做好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下篇文章”,他们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结合担负上级建强政治教员队伍试点任务,集智攻关研究制订《政治教员选拔培训办法》《政治教员保留激励措施》《政治教员评定考评实施细则》,着力打造高、中、初职务等级资格相结合,不同专业相互补的政治教员队伍,为基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新动力。

谁讲得好就让谁上,谁做得好就让谁教。记者了解到,在选拔和培养政治教员过程中,该旅在充分发挥政治干部主体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拓宽遴选范围,无论是军事干部、技术干部,还是普通战士,只要热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所在单位推荐、通过旅里组织的综合考评,就可以获得相应等级的政治教员资格。

翻开杨亚峰的《政治教员预选对象考察评价表》,记者看到表中涵盖基本理论、业务能力、岗位实践、履职尽责等6大项21小项内容,每一项都写有基本评价;由旅机关各部门组成的考评组严格把关,“考评组意见”一栏填得满满当当。“多次在军地演讲比赛中获奖”“新训结业考核专业第一名、体能第二名”等要素,成为他获评初级政治教员的加分项。

拿到“入场券”,杨亚峰顺利进入优秀政治教员“培养库”。上个月,经过教案编写、精品课制作等培训后,杨亚峰首次以政治教员的身份,在旅政治教育准备会上试讲。凭借精心设计的授课内容、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有滋有味的故事串讲,杨亚峰把情与理讲到官兵的心坎里,收获热烈掌声。前不久,他被旅里推荐参加上级组织的党史军史红色故事讲解员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现在,我们旅里已有220多名官兵分别获评高、中、初级资格政治教员。他们分工各有侧重、相互补充,共同构筑起全旅政治教员新方阵。”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彭维智介绍,高级政治教员主要负责为全旅官兵讲大课,开展巡回授课辅导,培养帮带初、中级政治教员;中级政治教员主要负责筹划组织本单位思想政治教育,有针对性地为本单位官兵授课;初级政治教员主要负责开展微教育,运用各种方式帮助官兵加深对教育内容的理解。

教员队伍群英荟萃,教育面貌焕然一新。融入官兵“朋友圈”,赢得网上“话语权”,“点餐式”“互动式”授课代替“漫灌式”“填鸭式”教学……各级政治教员根据官兵接受特点,积极创新方法,为基层思想政治教育注入强劲动力。前不久,在该旅组织的优秀政治教员评比竞赛中,某指挥保障连班长张伟、某修理连二分队分队长陈志超两名军士政治教员的精彩授课,赢得众多好评。

燃旺教育炉火,激发练兵动力。不久前,该旅赴雪域高原演训。政治教员们不仅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为官兵讲述我军光荣传统,激励官兵弘扬顽强战斗精神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还带头苦练打仗本领,有效激发了官兵斗志,促进了演训任务的顺利完成。

短评

建强队伍 激发活力

■张磊峰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的主体,政治教员的水平往往直接影响教育质量的高低。保持一支素质较高、相对稳定、规模适宜的政治教员队伍,并不断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对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十分重要。

现实中,有的单位教育针对性不强、课堂缺少温度实感,究其主因是政治教员水平参差不齐,能力素质没有跟上形势要求、部队发展。解决这些问题,迫切要求建强政治教员队伍,给教育者多创造条件,将更多懂兵心、会施教、善谈心、身教好的官兵纳入政治教员队伍中来。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各级党委要以识才慧眼、容才之量、爱才之心,把更多官兵推向前台,让他们成为教育的“主角”,营造“人人都是教育者,人人都能受教育”的良好氛围,通过建强政治教员队伍激活教育一池春水,不断提高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的贡献率。